伟大的擘画 奋斗的征程——写在“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

2018年07月10日 10:46:5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之江平

  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浙江一定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一)

  15年前的今天,一颗“种子”历史性地播进了东海之滨的这片改革沃土。

  2003年7月10日,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召开。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第一次系统提出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从此,浙江走上铿锵有力的转型升级之路,开启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

  2018年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浙江省委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他强调,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希望浙江以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为新起点,保持战略定力,秉持浙江精神,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留给浙江的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今天的浙江意气风发,全省上下正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朝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昂首挺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谱写浙江新篇章。

  “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浙江正演绎新的精彩!

  (二)

  人类总是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新世纪之初,持续的高增长、资源的高消耗、产业的“低散乱”,把浙江带到一个历史性关口,各种体制性素质性瓶颈开始显现,发展遭遇“成长的烦恼”。

  习近平同志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他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立足于对世情、国情、省情的深刻洞察,以战略家的眼光重新审视浙江的资源禀赋,把中央精神与浙江实际相结合,对症下药提出实施“八八战略”。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开拓奋进,接力实施“两创”“两富”“两美”等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体制机制更活。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撬动各领域改革,一个服务型政府展现在人们面前,曾经以为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变成了企业和百姓的获得感,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塑造出浙江新的区域竞争力。阿里巴巴、万向、海康威视、吉利、正泰等一大批企业的华丽蝶变,也印证了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是多种所有制经济蓬勃发展的沃土。

  区位优势更优。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拥抱大上海、融入长三角,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在助力国家战略的同时,不断强化自身区域竞争优势;以更加担当的姿态构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扩充“义新欧”班列,“一带一路”枢纽地位日益凸显。

  产业动能更劲。块状经济向集聚区升格,大力发展杭州湾新区等现代产业集聚区;传统产业向智能制造升级,有效推动“互联网+”“机器人+”“云计算+”;“低散乱”向“高精尖”升腾,着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贴牌加工向自主创新升华,积极建设之江实验室等创新“重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释放出中国新经济领域生机活力。

  协调水平更高。从“百亿帮扶工程”“欠发达乡镇奔小康”行动,到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实施乡村振兴的“五万工程”,15年的持续接力,让浙江城乡发展更协调。15年来,我省城乡居民收入之比从2.37∶1缩小到2.05∶1,创全国各省区最低;城市化率提高20.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省内欠发达县全部提前“摘帽”,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得以消除。

  生态红利更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句话唤醒了人们绿色发展的自觉。以“千万工程”为突破口,开启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浙江行动,再到“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系列组合拳,不仅让浙江重归诗画江南,更带来丰厚经济回报。绿色经济充沛跃动,亮出了一张张美丽中国金名片。整个浙江尽显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的韵味,正向全省“大花园”的目标迈进。

  资源优势更强。以新的目光看资源,山不再是致富的障碍,海成了待开垦的处女地。“山海协作工程”持续推进升级,形成了山海呼应、东西情牵的良好格局。创新设立省海港委,全省港口一体化不断向纵深推进;舟山群岛新区、海洋经济示范区等国家级试点落子东海,海洋经济规模和竞争力不断提升;中西部山区因地制宜走出绿色发展、产业转型的新路子。

  综合环境更好。平安浙江、法治浙江、信用浙江建设向纵深推进,软硬环境展现新气象。“枫桥经验”“后陈经验”和安吉余村等一批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做法,不断得到推广,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感。从“五大百亿”“三个千亿”“四大万亿”等基础设施工程,到正在打造的全省“一小时交通圈”,让浙江人民美好生活更有保障,也使浙江成为更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投资热土。

  文化魅力更足。坚持不懈实施“八项工程”,加快推进文化大省建设,走出了一条辉煌的文化发展之路。“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的大力弘扬,有力巩固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了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最美现象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农村文化礼堂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以影视、动漫为代表的万亿文化产业活力竞争力日显。

  党建保障更有力。“八八战略”强调党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引领浙江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压实“两个责任”,抓牢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巡视“利剑”正风肃纪,坚定不移严惩腐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锻造实干担当的浙江铁军。

  (三)

  伟大的擘画,指引着历史走向。

  “八八战略”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省域层面的率先探索和实践。“八八战略”不是管一时一域的,而是管全局、管长远的。这是浙江新时期发展的“定盘星”。

  “八八战略”锚定浙江的政治站位。“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专门为浙江量身打造的跨越时空的顶层设计,饱含习近平同志的战略智慧。2015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考察时指出,“八八战略”不是拍脑瓜的产物,而是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提出来的发展战略。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同志进一步作出“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重要指示。浙江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忠诚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把“八八战略”落实好。

  “八八战略”具有深厚的理论内涵。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提出并实施的“八八战略”,具有高度思想性、精神传承性和战略延续性,体现了习近平同志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世界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千万工程”,“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思想理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深厚的内在关联。读懂“八八战略”,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

  “八八战略”彰显强大的实践力量。“八八战略”大力推崇调查研究、狠抓落实;“八个方面的优势”“八个方面的举措”,对准浙江的优点、弱点、痛点,措施有力,治根治本;“八八战略”蕴含的整体思维、战略思维、人民情怀和优势论,蕴含永不过时的方法论和价值观。我们必须始终秉持“八八战略”承载的实践品质和人民情怀,以汗水和实干开拓“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壮阔新程。

  (四)

  “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这是当前摆在浙江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如何再深化,如何再出发?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持战略定力,继续走在前列。“八八战略”来自于大量的调查研究,省委今年再次号召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就是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今年以来,实干之风,劲拂之江。省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努力推动工作理念、思路、举措更加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六个浙江”“四个强省”建设。

  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的时间节点,尤须弘扬务实担当的精神,勇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排头兵,在大调研中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成果,切实转化为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思路、举措。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规范化、标准化、长效化,为全国提供参照;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经济体制改革、公共服务体制改革、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坚决抓好深化机构改革,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方法、作风体现其中,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推动开放再上新台阶。“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惟有以“一带一路”建设统领全面开放新格局,才不负浙江的使命担当。要加强自贸区的谋划建设,争取更多的赋权,在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方面开展实质性探索,确立更多可复制的制度创新。

  着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谋划、高起点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推动电子商务、共享医疗、互联网金融、智慧物流等新服务蓬勃发展,努力提升科教、环保、旅游等领域“互联网+”应用水平。

  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以勇立潮头的姿态和实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完善城镇功能、彰显城镇特色、强化城镇统筹能力,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加快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低收入百姓增收,加大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工作力度,着力解决制约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问题。服务全国大局、扎实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纳入法治轨道,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使“枫桥经验”“后陈经验”“三治融合”等基层治理好经验绽放新时代光芒。

  更高标准建设文化浙江。高水平建设具有重要影响的文化高地、文明高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加快打造万亿级文化产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红船精神”,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广泛凝聚起浙江人民为“两个高水平”“六个浙江”“四个强省”建设而奋斗的磅礴力量。科学谋划“清廉浙江”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政风社风进一步向善向好,为“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

  “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在新时代勇立潮头、奋力担当,浙江有条件、有能力,更有责任。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浙江一定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