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军:深入挖掘良渚文化 打造文化浙江“金名片”

2018年07月10日 10:47: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余勤

  7月9日,省长袁家军在杭州余杭区调研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工作。他强调,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事关文化浙江建设,是中国文化史上一件重要里程碑事件。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党代会和今年省两会决策部署,充分认识良渚文化在中国文明史、世界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正确处理好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全力以赴做好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工作,深入挖掘良渚文化,打造文化浙江“金名片”。

  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的圣地,其核心良渚古城遗址被考古学界誉为“中华第一城”。迄今为止,良渚遗址已6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次入选“世界十大考古新发现”。今年初,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我国申报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袁家军实地考察了良渚古城宫殿区莫角山遗址、古城反山遗址、浙江省考古遗产展示园项目和良渚博物院,详细了解良渚古城历史、近期考古进展、申遗准备工作等情况。他指出,当前,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已全面进入冲刺阶段,省、市、区要共同发力,坚持以项目化方式抓落实,制定工作标准,明确完成时限,层层评估考核,确保目标任务有序推进。要把申遗准备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务求有责任、有进度、见实效。

  袁家军强调,要进一步挖掘和宣传好良渚遗址所体现的中华文明历史文化价值,更好地展示全面真实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要精雕细琢规划方案,建好良渚文化国家公园、考古遗产展示园,做好传承利用的文章,打造考古文化高地。要抢抓申遗的重大发展机遇,增强良渚古城遗址的可读性、观赏性,打造地标性文化旅游目的地,使保护利用的成果让人民群众共享。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