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集士港镇山下庄村"美丽庭院"走出精细化自治之路

2018年07月07日 09:17:04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张琦 叶佳

  改造前(上)与改造后(下)

  改造前(上)与改造后(下)

  改造前(上)与改造后(下)

  经过改造,山下庄村一改此前脏乱景象,焕然一新 摄影 贺乃芳

  几个月前,这里房前屋后还都是居民的自有地,种菜、堆放杂物、浇筑洗衣板……而如今,经过短短四个月的改造,这些曾经的“煞风景”都已大变模样,围墙小道、花坛树林,每一处都妥帖安排,怡然自得。这里,就是最近吸引不少村庄前来参观学习的集士港镇山下庄村。

  “全村超过350户村民参与了扮靓村子的行动,每个庭院都出自村民之手,大家不求回报舍己付出,带给我们很多感动。”山下庄村党支部书记舒千丁自豪地说,“美丽庭院”改造在山下庄村走出了一条精细化的自治之路,短短4个月的整村“美丽庭院”改造,美丽乡村雏形显现。

  “从来没有觉得村子这么美”

  七月的山下庄村,群山披绿,空气清新。记者走进集士港山下庄村时看到,在各家各户房前屋后,景观小品让人眼前一亮,蜿蜒的鹅卵石小道、啤酒瓶堆砌的围墙、古朴的旧砖瓦、充满生趣的花草,其间还有一些村民正“学样”照着邻居的小花园进行改造。

  “真的大变样了,我在这里生活了30年,从来没有觉得村子有这么美过,村前屋后鲜花盛开,环境舒适宜人,现在回家走在村子里都感觉像走在园林里,让人心情特别好。”57岁的村民张千平说。

  山下庄村妇联主席贺乃芳把改造前后的对比照片给记者看,从照片上,村子的变化一目了然。原先的烂水塘变成了清澈的小河,黑黑的围墙变成了有艺术气息的墙,堆满杂物的荒地变成了清新的小花园……

  贺乃芳说,4个月间,山下庄村一改此前村前屋后垃圾随意堆放的脏乱景象,樱花、翠竹、精致景观小品在美丽庭院里与文明公约相映成趣。

  “我们共有六个自然村,建设花坛、清理面积约三百二十亩地,在这次整治建设中,把原来的烂水塘和堆满垃圾的荒田进行集中整理改造,以每个自然村为单位共建造起五个休闲艺术的公园。此外,对村内的环境死角、屋弄、房前屋后长期堆积的生活建筑垃圾等进行一次性的清理,共装运处理掉垃圾约百多吨,目前整改过后家家户户的门前屋后都清洁靓丽。垃圾分类,分类站还有监控、台账等,哪家长时间没进行垃圾分类处理都一清二楚。村规民约、文明乡村也有精细化的试点,像五岭村退休党员王厚云家,就是弘扬良好家风家训的试点之家。”贺乃芳说。

  “今天的面貌多亏有党员”

  “我们村有今天的面貌,多亏有老曹这样的党员,不少点子是他们想出来的。”在采访时,有村民看着变美的村子笑呵呵地和记者说。

  在这场改造行动中,涌现出许多无私奉献的党员和村民。老曹——曹永岳,就是其中一位。

  曹永岳经营着一家规模不大的家具厂,这四个月来,他把村子当家,全天都扑在改造庭院行动中。

  连续好几个星期,曹永岳都主动参加村里夜会,出谋划策做规划定方案。他主动请缨,有难点,他先上。遇到村民心里犯嘀咕的时候,老曹就会巧妙地“逐个击破”,一个个上门做工作。

  村里有个阿婆对环境整治工作很不理解,十几年来她家老灶的焚烧物没有别的地方可以倒,她都倒在家门口。好几次去和阿婆做工作,老婆婆都说这家门口是她自己的地方,怎么自己做不了主?曹永岳不厌其烦地一次次上门耐心做工作,翻着手机给阿婆看“别人家的美丽庭院”,给阿婆许下诺言,让她以后推开门就见到花,每天都开开心心的。阿婆终于松口,让老曹去折腾。老曹想到用废弃的啤酒瓶给阿婆家做了一面古色古香的围墙,围墙上还挂了几盆鲜花,阿婆很满意。

  村里还有很多和老曹一样愿意付出的人。村民顾荷芬清楚地记得,3月底自家荒废的院落要改造,急缺人手,党员志愿者张千平在得知此事后,二话不说放下手头的事就赶来帮忙,这让顾荷芬心底暖暖的,先前的顾虑全消,一起为村里“美丽庭院”上心出力。不止张千平,村里不少党员代表都全身心投入到山下庄村的“美丽庭院”建设中来。记者了解到,全村共有650户居民,现在已有350户村民参与到山下庄村“美丽庭院”建设中来,参与率近60%。

  党员带动、文明试点

  山下庄村精细化自治有一套好方法

  记者了解到,党员带动、村民自治、文明试点,成为山下庄村“美丽庭院”改造的要诀。

  为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全村人的主观能动性,舒千丁费了不少心思:发动党员代表和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给村民做宣传,鼓励村民自己设计、自己建造,所需费用则由村里补贴。

  “我们做到让每个家庭自主参与、自己设计、自己施工,所以每个庭院都不一样,也更加符合村民自己的心意,他们用的也多是自家的废旧物品,就地取材,不仅成本低,而且光设计费就起码省了200万。”舒千丁说。

  有了带头人,村民齐响应,大家干事的劲头更足。村委会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山下庄村下辖的6个自然村的村民,都自主选举出本村的网格长,以村网格的形式,统筹打理本村“美丽庭院”的改造工作。“村民自己选出来的网格长,不仅值得信赖,而且熟悉村情,能因地制宜地展开庭院改造工作。”

  记者发现,山下庄村精细化自治之路,有许多创新之处。贺乃芳说,他们没有请设计院的设计制图,都是由村内的专业人士与能工巧匠和愿意为集体作贡献的人们一起设计图纸,光设计费、招投标费和监理费就省下了一笔可观的费用。他们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把村民剩下来的旧石料、旧砖瓦石板都合理地搜集起来,用于各个地方的建设使用。此外,把本村有手艺的泥水工、石匠师及小工人员都召集起来,一起参与建造,村里统一支付工资,既解决一定数量的求业人员工作岗位,增加一部分的经济收入,又能减少村里乱放建筑材料引起的矛盾,真正做到自己的家园自己造。

  对部分需要采购的物料,村里组织多个村民先去谈价格,谈下来后以最便宜的价格进行团购,大大节省了开支。这样不仅消除了改造的矛盾,也让每一项支出更透明,没有可质疑的地方。

  村里还建立三支专业队伍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队、水果队、公墓队共70余名,做到村民自治与专业队相结合。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