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身边︱瑞安党员徐定辉“七一”勇救落水儿童传佳话

2018年07月06日 09:22:09 来源: 温州网 作者:

  瑞安一小男孩不慎落水,徐定辉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将他救起。有着17年党龄的徐定辉,曾在某海军服役,在部队期间荣获两次“优秀士兵”称号,多次受到团级嘉奖。

  7月4日上午,在瑞安市公交公司会议室里,一个1岁半的孩子咿咿呀呀地叫着,甜甜地亲了一下徐定辉。3天前,这个小男孩不慎落水,是有着17年党龄的徐定辉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将他救起,并施以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最终小男孩转危为安。

  “多亏了他,孩子才没事!”孩子的爸爸王玉亮看着健康活泼的孩子露出了安心的笑容,向徐定辉连声致谢,并送上锦旗。

  当天上午,瑞安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还向徐定辉颁发“最美瑞安人”荣誉证书,瑞安农商银行也给予他慰问金5000元。

  女孩求救“弟弟不见了” 他跳入水池救人

  1979年出生的徐定辉是瑞安市云周街道霞硐村人,现为瑞安市公交公司安全保卫科科长助理。

  7月1日16时许,徐定辉开车到霞硐村看望90多岁的爷爷,老人不在家,他就开车沿着爷爷经常散步的田间小路上去找。

  他正准备停车时,一个十来岁的小女孩跑过来拍他的车门,口中喊着:“叔叔,我弟弟不见了!”

  女孩神色慌张,吓得说不清楚。徐定辉感觉事情不对,急忙问她:“你弟弟怎么不见了?在哪里不见了?”

  女孩指着2米外的水池。来不及让车辆熄火,徐定辉就跑下车,看了看四周,没有女孩弟弟的身影,判断他可能掉进水池了。

  水池长宽约五六米,水面非常平静,但不知道水有多深,如果孩子真的溺水了,可能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必须要马上救上来。徐定辉来不及脱掉衣服、鞋子,立即从女孩所指的地方跳下水。

  徐定辉在水中摸了一下,没有发现男孩,便埋头潜水,这才发现水至少有2米多深。他在水下一边摸索,一边努力睁眼寻找,很快就发现男孩仰面一动不动地沉在水底,位置离岸边一米多。

  徐定辉赶紧潜下抱起孩子浮上水面,上了岸,把他平放在岸边的石板上,同时叫女孩赶紧去找大人。整个过程持续了十几秒钟。

  此时,小男孩脸色发青,嘴唇发紫,已停止了呼吸。徐定辉立即跪在地上为孩子做了半分钟的心肺复苏,虽然孩子脸色好了一些,但仍然没有自主呼吸。徐定辉又改成人工呼吸,做了三四下人工呼吸后,孩子终于发出了微弱的声音。

  “太好了,有希望了!”徐定辉心情稍稍放松,又继续为孩子做了几次人工呼吸。很快,男孩吐出了水,能够自主呼吸了。

  浑身湿透回家 仍记挂孩子是否送医

  徐定辉正想抱着孩子往村里跑,家属就赶过来了。他告诉家属,孩子要赶紧送医,并询问要不要送他们去。家属道了谢,说有车去医院。于是,徐定辉浑身湿透地开着车去看望爷爷。

  回到家后,徐定辉怕孩子家属不重视,又联系住在霞硐村的叔叔,请他去看看孩子是否已经送医。了解到医生说抢救及时、方法得当,孩子已经没有大碍后,他这才放下心来。

  由于在水下睁着眼睛找人,这几天徐定辉的眼睛仍有些不舒服,但他笑着说:“能把孩子救上来,那种感觉真的挺好!”

  据悉,落水儿童是河南人,今年还不到2周岁,爸爸王玉亮在瑞安马屿一家加工厂上班,妈妈是家庭主妇。当天,男孩和亲戚家几个孩子在门口玩耍,想不到一时不注意就发生意外了。

  小姑娘回来后吓坏了,话也说不清楚,我们也不清楚孩子是怎么掉入水池的。”王玉亮说,水池离家约150米,以后一定会注意孩子的安全。

  救人并非纯属偶然 他的工作和“安全”有关

  对徐定辉来说,此次救人壮举并不是纯属偶然。徐定辉从事的正是安全方面的工作,平时每月为公交车驾驶员普及急救知识、消防安全知识以及安全操作规范宣传,因此他熟知落水后的急救方法。而且,他曾在某海军服役,1998年入伍2001年退伍,在部队期间荣获两次“优秀士兵”称号,多次受到团级嘉奖。

  这已不是徐定辉第一次在水里救人了。在部队期间,有一次训练,他们在海里训练,一名战友在海里突然脚部抽筋,徐定辉和多名战友齐心协力,将战友救上岸。

  三四年前,退役后的徐定辉和一名朋友登瑞安集云山,听到一名女子大喊:“救命!有人落水了!”距离落水点300多米远的徐定辉赶紧跑过去,由于集云山水库极深,他下水时已看不到落水者的踪影,他摸索了十几分钟也没有找到,后来民警和专业搜救者下水仍没有找到那名落水者。这件事成了徐定辉心中的遗憾。

  徐定辉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也是一个有爱心的人,积极参与单位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同事夏春光告诉记者,2013年,徐定辉在工作中碰到一名流浪儿童,自掏腰包给了流浪儿童300元;有几次碰到家境困难的新入职公交车司机,徐定辉二话不说伸手相助……

  瑞安市公交公司总经理林卫权说,徐定辉2001年入职瑞安市公交公司,工作表现出色,为人质朴憨厚,业务技能熟练,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了生产作业安全,曾连续多年获得公司及市交通运输局的先进个人荣誉。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