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五清”村居建设 诸暨宜居乡村清风阵阵

2018年07月04日 10:04: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翁嘉越 诸暨日报记者 吕岚

  为打造宜居乡村,诸暨市大唐镇柱峰村启动了农村生活污水提升工程建设,最近工程推进到村民老戚家门口,老戚有些不解。

  “化粪池改小了,满出来臭到家门口怎么办?谁说要这么改?”面对老戚的质疑,工程现场监理员耐心解释道:“你家屋后的砖砌化粪池已经老化渗漏,天一热就有味,而且一旦堵塞,连吸粪车都开不进来。改到门前右侧,用玻璃钢材质成品化粪池,占地更少,方便直接接入村大管网,不容易堵塞。这是严格按工程设计方案施工的。”详尽的答复打消了老戚的顾虑。

  在大唐镇,每个5万元(含)以上村级工程都配备了一名由工程监理单位派出的监理员。一方面镇村两级能随时掌握承建单位是否按设计标准及合同施工,保证工程质量、进度和安全;另一方面能及时为相关群众释疑解惑,确保村级工程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推进。

  记者了解到,诸暨市以党风清正、作风清新、权力清源、干部清廉、乡风清朗为主题,出台全面推进“五清”村居建设意见。建立村级工程招投标、监理、审计等系列制度体系,明确镇、村、第三方的廉政风险和“履责清单”,扎紧全程监管制度“笼子”,切实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像大唐镇这样落细落实村级工程监管的一幕,在诸暨各地村居时常可见。

  全面推进“五清”村居建设,只是推动清廉诸暨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为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诸暨,诸暨市出台《全面推进“清廉诸暨”建设实施意见》,聚焦党政、市场、社会三个层面,分类精绘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的施工“规划图”。其中,在全省率先划出政商交往“双向清单”。同时,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明确将清廉诸暨建设纳入乡镇、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工作考评,并探索从“政治生态、市场环境、社会风尚、公众感知”四个维度提出80余项指标,开展清廉建设年度性评价。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