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迎端午”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18年06月18日 15:01:1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魏康星 张恺悦

  6月15日,在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低田区域职工活动中心,一场由区总工会、孝顺镇总工会共同主办的“浓浓端午情·这粽是爱”包粽子大赛热闹上演。来自各企业和附近村民共150余人一起包粽子、吃五黄、品小吃,传承传统端午习俗,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来自湖北的参赛选手胡女士表示,她在孝顺镇一企业上班,端午节没有时间赶回家,想不到镇里举办了这么一个活动,让她和家人外地也能过好端午,感受美好乡村生活。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的重要契机。为此,金东区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抓手,以农村文化礼堂、光南文化舞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为主阵地,提前谋划,广泛发动,精心组织,通过开展送戏下乡、文艺汇演、旗袍展演、才艺培训、包粽子大赛等“民俗迎端午”系列活动,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传统节日内涵,深入认识传统文化,从而积极参与传统文化传承和美丽乡村建设,汇聚乡村振兴力量。

  乡村文化凝聚着乡土之美、人文之美,要体现浓郁的当代特色。6月16日,在澧浦镇蒲塘村,“情满端午·清塘秀袍”旗袍展演活动惊艳开场。活动中,来自不同村庄的40余名旗袍爱好者,举行了团扇集体走秀、伞集体走秀、组合走秀、古村落走秀等系列展演活动,在端午节小长假第一天,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一睹风采。

  端午节让民俗文化融入到乡村振兴中去,也要让村民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6月16日,塘雅镇马头方村利用外地乡贤回家过节的时机,邀请21名在外乡贤能士举办“浓情端午节茶话会”。他们中既有商会负责人和企业人士,也有大学教授,还有医生、中学教师,大家结合各自职业专长,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加大反哺家乡建设力度,提出乡村振兴建议数十条。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滋润乡村文化振兴。多湖街道潭头社区文化礼堂老年大学送节目下乡活动、塘雅镇前蒋村文化礼堂“浓情端午·香粽乡情”文艺晚会、澧浦镇文化礼堂文艺晚会、塘雅镇含香村文化礼堂曳步舞培训、澧浦镇后余村文化礼堂“粽香传亲情·端午悦金东”活动……端午节期间,各地农村文化礼堂50余场活动,汇聚起金东乡村振兴的源源文化力量,更是乡村振兴的集中成果展示。

  金东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乡村民俗是传统文化中与村民生活紧密相关的一种文化,乡村振兴,文化同行,他们突出家国情怀、爱国主义主题做足端午节文章,通过挖掘、传承和保护民俗文化,让村民留住心中乡情,守护心灵家园,赋予乡村振兴更多的内涵和人气。

责任编辑: 王国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