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问题一周蹲点一份报告 庆元全县干部一线大调研

2018年06月18日 10:14:0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叶浩博 陈传敏 吴丽萍

  摸实情,明目标,破难题。5月作为“大调研月”,庆元副县以上领导、各单位“一把手”开启 “一名领导、一个问题、一周蹲点、一份报告” 的调研模式,并以此牵动各条战线、各级干部“以大调研推动大赶超”。

  全县全员一线大调研

  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庆元县在成功编制产业地图、古村落招商地图,制作招商引资宣传片的基础上,摸清庆元县内最具投资价值的古村、古道等资源,继续编制整套招商推介系列图册,精心谋划包装项目。面临的困难因此浮出水面:县内土地资源紧缺,基础设施相对滞后,城市建设水平不高,引进大项目偏少,缺乏产业补链、产业配套以及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项目支撑。

  产业方向因此进一步明晰:一产要重点引进特色种养殖业、农业综合体、现代农庄,着力建设生态农业精品园区、示范园区,重点探索现代田园综合体,推进基地向农旅融合转型;二产要大力拓展生物科技、绿色能源、智能制造、智慧信息等新兴产业;三产要以招引休闲旅游、乡村民宿、养生养老、文化创意、精品民宿、高端颐养、医疗教育等重点特大项目为主,同时放眼现代商贸、物流、“互联网+”等领域,深化农旅、文旅、体旅融合。

  “若没有政府帮扶,要想顺利开工,真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近日,庆元县新正大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丽君说。今年,庆元动员精准帮扶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交办难题,共集中办结涉及审批办证、零土地技改等‘老大难’问题158个。各单位“一把手”开展“百名局长破百题”活动,76家县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19个乡镇 (街道)党政主要领导着眼破解本地本单位问题开展蹲点调研;各级干部结合岗位工作,通过“返乡调研”等各种形式开展“微调研”,不限主题,选择小切口、开放式调研,有效促成了相关问题的合理解决。

  扎实推进“七个怎么办”

  “庆元生态工业基础较好,传统的三大产业都是生态产业,但近年来除铅笔产业外,食用菌、竹木加工两大产业产值增速明显放缓,我们怎么办?”“庆元建县有800多年的历史,香菇文化、廊桥文化等源远流长,虽然,近年来我们在文化的传承发扬上作了很多工作,但文化产业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我们怎么办?”……庆元精准出击,把聚焦“七个怎么办”,以此作为大调研的核心内容。

  庆元县食用菌管理局、文广新局、经商局等单位围绕“如何打造香菇世界、廊桥王国、铅笔海洋”深入基层调研,正在着手制定解决方案。

  “七个怎么办”第三问问到县农业部门的心里去:庆元香菇、高山蔬菜等一批名优产品驰名省内外,但近年来这些名优产品渐行渐远,我们怎么办?

  庆元县农业局把打造“庆元800”品牌作为重点调研课题,课题组走访5个重点农业项目、20余个农业基地、30余个村,努力寻找抢占农业绿色发展高地的答案,并写就了调研报告。一个高山台地资源信息库率先出炉,建起了一个涵盖全县14个乡镇(街道)、142个行政村、16660个农户的数据库,包含了每位农户耕地面积、海拔、土壤肥力、联系方式等详细数据。

  “这为‘庆元800’品牌创建、形成‘资源超市’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 庆元县农业局总农艺师沈旭伟说,“乡村振兴合伙人来乡里投资兴业,一看便知哪块台地适合种什么,流转要和多少户农民打交道,全部一目了然。”

  提升绿色发展质量,大调研关键在落实

  “行者行行行者止,止者止止止者行。”今年82岁的村民练正长在庆元县委宣传部蹲点杨桥时,用村头凉亭的一幅对联,期待着杨桥村在调研后的又一次飞跃。

  在荷地镇杨桥村,县委宣传部和农业、林业、旅游、招商、农办、民政、住建、文明办等18家单位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驻守蹲点,不但找出了杨桥缔结“六比六看”乡村文明公约后18年间,该村无刑事案件、无集体上访、无矛盾纠纷出村的乡风文明密码,也找到了杨桥乡村振兴的发展蓝图。

  “杨桥村要实现毛竹、锥栗继续发展,不仅仅是完善基础设施,更需要打破传统发展模式,才能真正盘活山上的‘闲置’资产。”经过两天一夜的实地调查走访,县林业局产业中心负责人姚理武为杨桥产业发展短板“把脉问诊”。

  “就当前杨桥村的劳动力而言,劳动力密集型如茶叶、水果等产业并不适合杨桥发展。”县农业局总农艺师沈旭伟和村干部、群众聊最多的话题就是杨桥如何提升现有产业,因地制宜引进新产业。

  “办事如同网购。”庆元县人力社保局在基层调研时,收到了群众最迫切的审批需求。2018年,庆元立足本地实际,直击“出村进城不便”“办事排队费时”“求职招聘难”等审批软肋,立足“互联网+人社”,开展三项便民服务,全力打造“最多跑一次”升级版。

  截至目前,庆元已形成重点调研报告145份,微调研报告285份。其中,对入企大调研查摆的107个问题,目前现场解决和后续办结82个。

  庆元还在全县范围内围绕“2+7”“1+4”重点内容组织开展“解放思想、赶超比拼”主题讨论调研活动,向全县干部群众发出调研邀请,征集调研成果,以思想大解放、思路大创新,全力助推庆元争先进位大赶超。

责任编辑: 王国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