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中村乡一二三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和无差别受理工作

2018年06月15日 10:06:36 来源: 作者: 张昌富

   

  中村乡位于开化县域中心,总面积97.5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9430人,森林覆盖率达81%,是国家级生态优美乡镇、全县林业重点乡。近年以来,中村乡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无差别受理作为改善民生福祉,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牛鼻子工程,加大投入,系统推进,强化管理,赢得了上级肯定和百姓口碑。

  一是建好一个大厅。在财力极为有限的情况下,积极向上争取,多方整合资金,完成乡政府便民服务大厅建设,窗口设置、标志标识按照无差别受理要求全部到位,并配备高拍仪、社保自助办理机等现代化便民服务设施,与省、市、县政务服务网共享网络、共享数据,实现无身份证、无户口簿办理。9个行政村全部配备规范的村级便民服务大厅,电话、打印机、档案柜等办公设施及各类便民物品一应俱全,并落实值班人员,实现整洁常态化、开放常态化、服务常态化。

  二是加强两支队伍。一是全科受理员队伍。明确便民服务中心分管领导、主任,落实工作责任。安排窗口工作人员四名,组织进行全科受理和窗口服务礼仪培训,开展全科受理应知应会知识上岗测试,建立起一支专业的无差别受理员队伍。二是代办员队伍。按照AB岗的要求,在各村村两委班子和文书当中择优选择两名文化程度较高,服务群众意识较好的人担任村级代办员,邀请县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代办员进行无差别受理和代办事项培训。去年以来,累计为村民代办身份证、经济状况证明、生育登记、医保参保证明事项30余件。今年5月份,中村村有一位叫做方秋秋的98岁残疾老人,想换残疾证申领护理补贴,但是行动不便,儿女又不在身边。村干部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立即派代办员上门收取相关证件资料,到乡政府便民大厅帮助办理,并和乡民政员一起上门把新的残疾证送到了老人家中。6月份开始老人就享受到了每月250块的护理补贴,对此方秋秋老人非常感激。

  三是厘清三类事项。按照“即接即办类、即接转办类、即接联办类”三类标准,对51项乡镇高频办理事项进行梳理,其中即接即办类事项有14项,即接转办类事项有18项,即接联办类事项有19项。即接即办类要求当场办理完成,即接转办类要求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即接联办类要求在 5个工作日内完成。把高频事项中的23项事项列为村级代办事项,由村级代办员代办。

  四是完善四项制度。一是厅会制度。每周召开一次全体窗口工作人员、分管领导、主任参与的厅会。对前阶段便民服务大厅事项办理、服务态度、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总结,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指出改正,对新知识、新系统进行培训。二是窗口值班制度。明确窗口AB岗人员,实行AB岗轮岗制度、延时办理制度、预约办理制度,保证便民服务大厅一周七天都有人员在岗在位,群众来办事,马上就能办,办好了再下班。对群众比较急的事情,实行预约办理、上门办理。三是材料容缺制度。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经过有效方式确认身份及办理事项合法合规后,当场出具材料补齐补正通知,一次性告知需要补齐补正的全部内容或留下微信、QQ等通讯方式,以照片的形式将材料发送至窗口受理人员处补齐申请材料。业务科室对受理材料的合法性、规范性进行审查,并在规定时限内按程序完成办理。四是群众评议制度。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向办事群众分发评议表,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是否无差别受理等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纳入窗口人员的年终评定考核。

责任编辑: 陈红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