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2018年06月09日 17:02: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周志鹏 通讯员 沈晴

  “探索建立开放式党组织和党小组,对党员有3名以上,但能接转组织关系的党员不足3名的,建立功能型、拓展型党组织。”“本单位符合建立党组织要求的,应当自注册登记之日起3个月内,按照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任务、工作机制等要求建立党组织。”……这是近日浙江省桐乡市崇福镇网络发展协会等两家新申请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的章程中有关党建工作的部分内容。昨天,市民政局社工科科长钱亚平告诉记者,从今年5月开始,为落实上级要求,市民政局要求新设立社会组织将党建工作写进章程中,目的就是强化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意识。

  为何要求社会组织将党建工作内容写进章程?钱亚平说,推动社会组织在章程中增加有关党建工作的内容,是切实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的手段。通过这一举措,可以进一步加强党对社会组织工作的领导,强化社会组织政治功能,促进我市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不仅要把党建工作写进章程里,更要牢牢抓好党建工作,这成为桐乡市众多社会组织的深刻共识。“只有党建工作抓牢抓好了,才能始终确保我们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崇福镇网络发展协会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按照社会组织党建的相关要求,创新做好党建工作,推动协会更好更快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桐乡市多措并举抓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助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在社会组织党建领域,桐乡探索形成了‘三化五同步’的工作机制。”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以“三化”推进社会组织党建规范发展。按照“党组织应建尽建、工作覆盖全面有效”目标要求,建立组织覆盖多样化、组织建设标准化、组织运行实体化的“三化”工作机制。同时桐乡市还将党的建设工作纳入社会组织内部建设机制,健全完善考评体系。另外一方面则是以“五同步”实现社会组织党建与监管联动。即社会组织培育与党组织孵化同步、社会组织登记与党建覆盖同步、社会组织年检与党建“体检”同步、社会组织评估与党建评价同步、社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与党组织负责人调整同步,实现社会组织党建与监管联动。

  桐乡市以党建引领为核心,通过“三化五同步”工作机制,抓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确保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共有登记注册社会组织407个,社会组织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其中,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社会组织已全部建立党组织,应建已建率为100%。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