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位老人现场查看治水成果

台州路桥街道让治水“旁观者”变成“参与者”

2018年06月02日 09:47:15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 罗浩榕

  “能不能在沿岸增加椅子,大家走累的时候可以坐着歇会?”“要是沿岸有凉亭的话,我们老年人平时就能在这里下棋、纳凉。”5月30日上午,台州路桥区永宁河章杨段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参观者”,他们一边欣赏着沿河两岸风景,一边听取章杨村“两委”班子成员讲解,不时发表自己的观点。

  这批参观者是路桥街道章杨村的293位老人。据村老人协会会长杨法富介绍,全村共有300多位老人,除却行动不便和有事情的,几乎都来了,“他们听说要去参观村里的河段,都很高兴。”

  今年83岁的王荷莲阿婆就是其中一个。她告诉记者,平时只顾着忙家里的事情,对于村里发生的变化知道得很少,“老人协会组织大家一起来,我自然也不能落后。”

  永宁河流经龙头王村、章杨村、章苑社区、新路村,是路桥街道三条市级河道之一。路桥街道通过拆除沿河违法建筑、截污纳管、沿河景观建设等措施,把该河道打造成“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带。

  家住河岸边的陈根娣阿婆,每天饭后都会靠着栏杆休息一会。她笑着说,“以前这边很偏僻,很少有人来。现在有绿道后,傍晚来走路的人很多,很热闹。”

  章杨村党支部书记杨凌介绍,组织老人现场查看治水成果目的是提高村民知晓率,“通过他们看了听了回去向家人讲,会比其他方式要好很多。接下来,我们还将组织团员青年、妇女等来参观。”

  参观活动虽然结束,但是治水护水却不歇脚。看到沿河种植的马鞭草有些已经枯萎,张方玉、杨根根等老人在活动结束后,自发组织拔草,为河岸梳理妆容。“只有大家都参与进来,村里的河道才会越来越美。”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