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开幕

葛慧君周江勇郭卫民谭天星康晓萍任贤良致辞 王树成主持
2018年06月01日 09:46:21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赵芳洲 孙磊

  前不久,第三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论坛以“融合新时代:华文媒体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的165家海外华文新媒体代表、知名侨领和专家学者等300余位嘉宾与会。

  省政协主席、省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季星星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人民日报社编委、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王树成主持。市领导戚哮虎、许明参加。

  葛慧君在致辞时说,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带一路”统领,全面推进开放强省,全力做好G20杭州峰会服务保障,成功承办了世界互联网大会,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建设,有效提升了浙江在世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我们积极推进文化“走出去”,组织实施“经典浙江”译介、《之江新语》翻译出版、海外图书百柜等工程,广泛开展“外国人写浙江”、海外华文媒体浙江行等活动,积极运用新媒体对外传播平台,打造“美丽浙江”外宣品牌。希望本届论坛能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了解浙江的重要渠道,及时报道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充分阐释“中国道路”,准确反映“中国声音”,为浙江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周江勇在致辞时说,杭州不仅是浙江的杭州、中国的杭州,也是亚洲的杭州、世界的杭州。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放大“后峰会”效应,抢抓“前亚运”机遇,大力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为中国方案提供更多杭州素材。海外华文新媒体在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发挥着连接世界、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作用。希望以本届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杭州与广大海外华文新媒体合作,推动杭州与海外侨胞、杭州媒体与海外华文媒体互动交流,讲好杭州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让世界透过杭州这个“窗口”领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无尽魅力。

  论坛由人民日报海外版和市政府主办,人民日报海外网和市外侨办、市委外宣办承办,设主论坛和四个平行分论坛,围绕媒体融合、城市创新、人工智能与新媒体未来、新时代中国海外形象、传播方式与开放创新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论坛上,人民日报海外版携全球华媒与“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BRLC)战略合作、人民日报海外网与杭州市委外宣办战略合作正式启动。同时,论坛还发布了《新时代中国形象与中国理念海外传播影响力报告》和《海外华文新媒体影响力报告》两项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