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常开客常来 天台:文化礼堂点亮农村生活

2018年05月29日 17:38:1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 王宇静 张鹏 王鹏飞

  “咚咚锵!咚咚锵!”近日,天台县街头镇集镇村文化礼堂热闹非凡,22名越剧爱好者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节目,准备去其他村文化礼堂巡回表演。他们排练的越剧大联唱《杨门女将大练兵》,是由街头镇街三村村民蔡锦松在套用越剧曲牌的基础上,自己作词创作出来的。

  如何利用文化礼堂更好地传承乡土文化、弘扬现代文明?街头镇依托全镇11家文化礼堂,成立了文化礼堂协会。经过全体会员酝酿推举,产生了以集镇村文化礼堂为会长单位,沈宅村、雷溪村、叶宅村文化礼堂为副会长单位,朝阳村文化礼堂为秘书长单位的文化“组织机构”,让每个会员单位参与到文化礼堂的“管建用育”中来,逐步实现政府引导、会员单位自主管理的生态管理体系。

  “协会要求成员单位之间互相交流、互相结对、互相开展礼堂建设服务指导,同时要求我们每个月排练新节目,通过‘文化走亲’形式,为全镇村民献上一台台好戏。”该协会理事顾问、街三村村民徐亦明说。

  近年来,天台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提质扩面”为龙头,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全力提高农村文化礼堂的各项工作水平,做到“门常开、人常来、活动常有”。截至目前,峇崷村、牌门村、皇都村的文化礼堂入选浙江省100个优秀文化地标,先后荣获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特色县和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称号。

  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54家,1500人口以上村已建农村文化礼堂35家(全县共有1500人口以上村63个,完成率56%)。按照到2022年全县行政村基本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的要求,经过前期的排摸筛选以及用地方面的对接落实,已确定今年65家农村文化礼堂创建村。

  今年,天台县深入实施农村文化礼堂百日攻坚行动,在大幅度扩面基础上,更加注重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全方位提升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管理水平,创特色创品牌,形成“一乡一品”。白鹤镇发挥村干部、乡土人才、老协成员的文化领导和组织功能,挖掘特色文化,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推进文明乡风建设;平桥镇坚持资源整合,通过“文化礼堂+”,如“文化礼堂+党建、文化礼堂+旅游、文化礼堂+民俗乡情”等打造文化综合体;赤城街道以田洋陈村文化礼堂打造“天台山家风家训馆”,开展家风家训传承展示,为全县农村文化礼堂推广好家风建设树立了样板;三州乡依托革命老区,建设了红色文化军史展览馆和红色革命精神文化展馆,打造“红色文化礼堂”;南屏乡探索实施文化礼堂区域联盟模式,由各村的文化骨干、文艺活动积极分子等组成乡村文化联盟艺术团,创作《清明祭扫》小品等14个文艺节目,开展各村巡演……

  “一点也不亚于大城市。”53岁的陈大伯原来在杭州经商,几年前刚回到村里,家乡的巨大变化让他欣喜不已,文化礼堂更成了他的最爱。如今,陈大伯天天都往文化礼堂跑,做健身操、看大戏,一样不落。

  一段舞蹈、一幕电影、一场论坛、一堂讲课,无论是在严寒的冬季,还是黑暗的长夜,文化礼堂都能成为百姓心中的一盏明灯,点亮农村的生活,照亮眼前的日子。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