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京甬连开三场发布会 这件事究竟有多重要?

2018年05月25日 10:12:3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陈佳莹

  全省对外开放大会落幕不久,浙江又一大开放盛事即将启幕。5月24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第二十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统称“三会”)将于6月7日—11日在宁波举办。

  “推进开放强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要采取更大力度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省委书记车俊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如是说。据了解,除了本次新闻发布会,今年的“三会”还将在北京、宁波分别召开两次新闻发布会,广而告之,足见我省对这一开放盛事的重视程度。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既是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浙洽会20周年,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三会”也有新亮点。

  重点更加突出。据介绍,此次“三会”系列活动将牢牢扭住“一带一路”做文章,在开放上下功夫。《浙江省打造“一带一路”枢纽行动计划》实施推进会暨浙江省“一带一路”论坛将重点围绕“一区、一网、一站、一园、一桥、一港”进行重大事项推介,汇编“一带一路”研究成果。浙江国际投资论坛围绕打造“高质量外资聚集地”,推介“四大建设”、“一带一路”和新动能行动计划,解读最新外资政策,由年度对外开放十佳平台签署《协同开放宣言》,发布浙江省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风范企业。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活动以“开放包容、 互利共赢”为主题,与“一带一路”国家就教育合作、产教协同等举办系列活动。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旅游交流周旨在搭建与我省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旅游合作交流平台。“品字标”走向“一带一路”活动将发布“品字标制造”认证“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颁发首批“品字标制造”认证“一带一路”认证证书。

  客商数量更多,嘉宾层次更高。据介绍,今年“三会”计划邀请中外客商3万名,其中境外客商1万名、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知名公司客商550名、省内外采购商5500名。其中,浙江国际投资论坛已经邀请到微软、西门子、飞利浦、赛诺菲、葛兰素史克、ABB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高管,上海美商会长、欧盟商会副主席等外国驻华商协会负责人,预计将有200家左右世界500强、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及投资促进机构参加活动。

  签约项目涉及面广,成效更加明显。一批重大项目将在活动期间签约。浙江国际投资论坛将举办重大项目签约仪式,预计利用外资重大项目、“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重点项目共20余个将在会上进行签约。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活动,将举行包括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树人大学等浙江高校与中东欧国家院校签约仪式,协议总数11余项,两地院校将在师生交流、学分互认、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其余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力争再出一批新的教育合作成果。宁波市国际投资合作洽谈会上,将有10余个“引进来”、“走出去”项目进行签约。

  据介绍,本届“三会”活动,打破了以往“中东欧博览会”、“浙洽会”、“消博会”各成独立板块的模式,按照活动内容整合为会议论坛、投资洽谈、贸易展览、人文交流四个板块。让我们一起抢先看看都有哪些重大活动?

  【会议论坛】

  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

  此获得每两年举办一次,由商务部主办,是闭门会议,中和中东欧16国部长参加。

  《浙江省打造“一带一路”枢纽行动计划》实施推进会暨浙江省“一带一路”论坛

  论坛将以“一带一路”统领我省新一轮对外开放为指引,推介《浙江省打造“一带一路”枢纽行动计划》,启动开通浙江省“一带一路”网,成立浙江省“一带一路”高端智库,围绕我省“一带一路”枢纽建设,为省内外高端智库、金融机构、我省企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浙江国际投资论坛

  论坛将围绕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的目标,结合浙江产业特色、利用民营企业优势,邀请世界500强及外国驻华商协会及投资机构等,进行项目洽谈和对接,举行全省重大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对全省投资环境、城市形象、产业发展等进行整体塑造和推介,切实促进项目合作、签约、落地。

  “品字标”走向“一带一路”活动

  活动将组织标准、认证、国际金融、物流服务、电子商贸、人才培养等领域专家与我省制造业企业深入对接,探讨品牌建设思路,助推产业国际化发展。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市长论坛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对话会

  2018中东欧国家华侨华人宁波峰会

  【投资洽谈】

  浙江国际人才智力项目洽谈对接大会

  大会围绕我省产业发展重点,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等领域,通过国外中介机构推介人才技术项目、设摊洽谈、考察企业等形式,开展相关对接会及实地考察活动。

  浙江国际智能医疗创新大会

  大会将围绕浙江省医药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旨在整合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协会等国际优质资源,加强浙江智能医疗产业国际合作交流,研讨建设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推动产业升级。

  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

  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商会商务合作大会暨一带一路国家商会宁波联盟峰会

  第七届甬港澳台暨海外青年华侨商业创新合作论坛

  【贸易展览】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

  第五届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展

  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跨境电商)对接会

  跨国采购对接会

  2018中非中小企业大会

  【人文交流】

  第五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活动

  活动将通过浙江与中东欧国家间的教育推介、项目洽谈、签署合作协议和姐妹学校协议等活动,加速浙江与中东欧国家优质教育资源、科技资源、人才资源的双向流动,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教育战略合作的大平台,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教育战略品牌。

  2018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旅游交流周活动

  活动以加强交流、互送客源、共拓市场、深化投资为目的,组织旅游合作大会、市场合作专题对洽会、旅游资源专场推介、国际休闲湖泊论坛等系列活动,提升“诗画浙江”和“海丝活化石—宁波”在中东欧国家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此外,宁波、舟山等相关城市还将在活动期间举办宁波市国际投资洽谈会、浙江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推介会等专题活动。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