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城镇化的景宁实践:在大均,聆听进山的脚步声

2018年05月23日 09:59:2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邓国芳 陈伊言

  云雾缭绕的畲村。

  在浙江,逆城镇化的端倪,已然显现。

  一条绿道,在山谷中悠然延伸,把我们带到了畲乡景宁的4A级景区——大均乡。在这里,我们听到了三个由城入乡的故事,亦从浙江的绿水青山间,触摸到了乡村振兴时代的脉搏,也感受到了逆城镇化带来的心跳。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一方面要继续推动城镇化建设;另一方面,乡村振兴也需要有生力军。要让精英人才到乡村的舞台上大施拳脚,让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城镇化、逆城镇化两个方面都要致力推动。

  今天,在逆城镇化的潮流下,浙江大山里的脚步声,已愈来愈频密。

  卢仲华:塑造理想的乡村

  在海拔600多米的畲村李宝,来自杭城的卢仲华,与星辰作伴,与田地相处,已两年有余。

  卢仲华。

  “云中公社”,就在云雾之中。在这片从未被工业化浸染过的土地上,他和村民一道,组建起“云中公社”,开辟了数百亩荒地,种养着最纯净的食材。

  “这里的山是青的,水是绿的,空气是清新的;这里耕种养殖,依然沿用古法技术;这里民风淳朴,夜不闭户;这里的食物是纯净的,人与人的关系是纯洁的……”小小的李宝村,寄托着他的终极人生理想,“从还原食材的纯净开始,努力打造一个农村社区的致富共同体,既实现物质共同富裕,也达到人文环境和谐。”

  云雾间的基地。

  这样的人生理想,来源于卢仲华对乡村的热爱和二十余年的观察。

  身处繁华都市,曾在农村长大的卢仲华,内心一直向往着儿时蚕桑插田、夜不闭户的乡村生活。

  从事乡村旅游规划二十余年,虽看遍浙江的乡村美景,摸索出不少成功的乡村旅游商业模式,但他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最让他担心的是,当商业文明快速渗透至乡村时,乡村难以“自持”,变得不再质朴,也失去了核心竞争力。

  被李宝村的质朴所吸引,2016年初,他在这里开启了50岁以后的乡村人生。

  “之所以取名‘公社’,是希望全村都是一个共同体,村民人人都是老板。”卢仲华介绍,“云中公社”旗下的云耕生活旅游公司,每年会拿出20%的股份收益让李宝村每家每户参与分红,共同致富。而他最期待的,就是“乡村里人与人之间最纯净的、最温暖的人伦关系”。

  种植原始的食材。

  为了李宝村的文明乡风,“云中公社”出资50万元,建立“诚信基金”,用于引导村民向善:

  凡满足尊老爱幼、和睦邻里、杜绝化肥,遵守《李宝村村民公约》者,小孩升学、婚姻嫁娶、生老病死皆可领到资金补贴;一定年纪的老人过生日也可得到相应金额的奖励金,60岁以上老人,奖励300元;70岁以上老人,奖励400元;80岁以上老人,奖励500元。

  卢仲华说,他想通过公司的力量来整合资源,把李宝村塑造成大自然的世外桃源,一个和谐人伦的理想之地。

  毛荣岳:为了更好的故乡

  在大均乡,伏叶村算不上偏远,环境也不够密闭。但这里,却是进出大均乃至景宁的重要窗口地带。

  “一间民宿,就是一个振兴乡村的窗口。我希望,通过自己改造的‘云鹤水岸’畲居,把更多客人引流到景宁,让他们认识景宁、爱上景宁。”景宁人毛荣岳说。

  云鹤水岸。记者 潘良干 摄

  “云鹤水岸”畲居,曾在去年景宁“中国好畲居”的评选中,成功入围和上榜,成为当地民宿中的标杆之作。去年三月三日开业以来,这里持续火热,吸引了天南地北而来的游客。

  云鹤水岸。记者 潘良干 摄

  走进民宿,毛荣岳端出两杯现磨咖啡,午餐,则由房子的原主人,两位农民夫妇,亲自为大家烧制。

  这里,不接待那些喧闹的客户群。毛荣岳说,人们来到乡村,就该享受一份乡村才有的景宁。

  独特的改造手法,充满畲味的装饰,舒适的居住和生活空间,主人高尚的品味,正宗畲家的菜肴服务,让这间民宿广受城里人的青睐。

  毛荣岳乐见这种结果,但他的人生理想,却远在这间民宿之外。

  云鹤水岸。记者 潘良干 摄

  “民宿是第一步。”毛荣岳说,乡村振兴年代,呼唤更多的有为青年回乡。对景宁这样偏远的地区而言,首先需要通过民宿的窗口,让大山外的人群走进来、留下来,尔后再深入景宁,感受这里的在地文化,“这也是为何要用心经营民宿的原因。”

  “我的终极理想,是回到一个乡村,更深入地参与乡村振兴。”毛荣岳说,他曾在一个贫穷闭塞的山村里长大,多年来,在城里打拼的他,有了自己的事业与成功,但他一直有个心愿,就是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参与乡村振兴,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采访中,毛荣岳提到了一个词:责任。他说,身为景宁人,我们有责任,为更好的故乡,做出自己的努力。

  山人乐队:爱上畲族的元素

  山人乐队来大均采集畲族元素。图片来自山人乐队的空间。

  来自云贵高原的山人乐队,因为摘得《中国好歌曲第三季》冠军后,被大江南北的人所熟知。

  但大家不知道的是,2018年初的一段时间,他们来到了景宁县大均乡,在这里寻找最原始的畲族元素,为新的歌曲创作寻找灵感。

  在商业化的音乐天地里,山人乐队成员的身上,不仅流淌着少数民族原生态音乐的血液,又能与时尚的音乐元素完美融合,像极了今天浙江蓬勃而起的乡村。

  从畲乡妇女的歌曲中寻找创作灵感。

  历经“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美丽乡村建设,今天浙江乡村呈现出的,是一种时尚潮流的生活方式。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去周边乡村体验农耕生活,呼吸新鲜的空气,放松疲惫的身躯,已是大城市居民的普遍选择。

  山人乐队的歌曲里,没有钢筋水泥、人情凉薄,没有痴男怨女,只有山人最简单的冲动最质朴的憧憬。而他们来到景宁采集少数民族元素,也让当地人深刻感受到,生态资源、畲乡元素,是景宁乡村竞争力的所在。

  山人乐队的静心弹唱,吸引了村民的好奇目光。

  大均乡党委书记柳康华告诉我们,作为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畲乡景宁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民族风情。而大均正围绕“畲乡之窗”景区建设,着力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通道,推动更多乡村走上振兴之路。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为此,对于每个来到大山创业的个人,乡里都格外重视,极力做好各项服务,悉心呵护着每个项目的成长。“我们已打开山门,静心聆听着进山的脚步声。期待更多的人,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柳康华说。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