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强警之路迈出新步伐

2018年05月22日 10:17:02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张洋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甘于奉献的队伍。广大公安民警赴汤蹈火、舍生忘死,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7年5月19日,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对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这成为建警治警的总方略、立警从警的座右铭。

  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坚定不移地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警之路,奋力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让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铜墙铁壁更加坚不可摧。

  公安姓党,用鲜血与汗水浇灌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忠诚,是公安队伍代代相传的政治基因,是融入血脉的人民警察之魂。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途上,在广大公安干警的思想认识中,“公安姓党”的理念愈发深入。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标党中央,扬帆新航向,一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全国公安系统兴起。公安部党委先学一步、带头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思想理论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为全国公安系统作出示范和表率。

  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调,一场对党忠诚的精神洗礼在全国公安系统展开。公安部党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公安部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若干规定》。同时,自2017年11月16日起,公安部党委组织10个巡回宣讲团赴基层宣讲,走进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学习再学习,理想信念的总开关进一步拧紧;教育再教育,对党忠诚的总要求进一步落实。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绝对忠诚于党、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不断强化担当精神,充分发挥“刀把子”作用,坚决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矢志不渝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忠诚,是将个人利益甚至生命置之度外。“不要管我,快追。”这是公安民警贾巴伍各在追捕毒品犯罪嫌疑人,不幸中枪后留下的最后一句话。2017年6月14日,四川凉山公安机关在搜捕犯罪嫌疑人时,遭遇开枪伏击,贾巴伍各负伤也不下火线,要求战友继续追击。

  忠诚,是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河北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吕建江生前和群众打成一片,并开通了全省首个民警实名微博“@老吕叨叨”,拥有粉丝近3万名,他被网友戏称为“叨叨哥”“网上雷锋”和“不下班的民警”。

  忠诚,是始终把确保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今年4月27日,公安部举行公安国保荣誉证章颁发仪式,为从事公安国保工作25年以上、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默默奉献的公安民警代表颁发荣誉证章。“自从宣誓入警的那一刻,坚决捍卫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便在我们的心底印上深深的烙印。”参加此次活动的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国保支队支队长胡欣华深有感触,“在对党忠诚上,没有‘相对论’只有‘守恒律’,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没有‘讲条件’唯有‘听指挥’。今后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怀揣敢打必胜的决心,坚决打赢每场国家安全保卫战。”

  立警为公,让广大群众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国家移民管理局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

  “只跑一次”,“只”是决心,是对高效能的坚定追求;“一次”是标准,是对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4月2日挂牌成立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深入研究流程不够顺畅、手续不够简化等问题,陆续送出便民惠民的“政策大礼包”,社会各界纷纷点赞。

  这只是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全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户籍改革成效显著,历史遗留的1300余万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基本解决,同时截至2017年底,全国各地为群众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1149万余张;交管改革深入推进,至2017年底,2.47亿人实现网上约考,1.54亿辆私家车享受到免检政策。

  一年来,各地公安的改革创新经验不断涌现:在上海,依托智慧公安建设,公安74项公共服务事项和68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接入网上政务大厅,在线办理群众预约、申报、查询等事宜。

  在重庆,公安机关先后推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服务学校29条,从创新服务方式、优化行政管理、严打违法犯罪等多个方面,着力打造“民生警务”。

  在河北,公安机关深入落实服务发展、便民利民、改进作风的三个“二十条”和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创业的28项措施,特别是针对雄安新区建设,派驻省市联合工作组,探索研究“1+N”政策体系,持续开展“三打击五整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平安是百姓最基本的诉求,提升13亿人民的安全感,是全国公安机关的使命担当。当前,平安中国建设面临新形势新挑战,传统犯罪有了新动向,新型犯罪也开始滋生蔓延。但是,无论打击网络犯罪,还是防范金融风险,或是守护青山绿水,只要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公安机关始终保持高压严打,集中力量破案攻坚。

  同时,面对“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面对暴力恐怖、交通意外等事件、事故,公安机关不仅强调“能破案”“快破案”,还切实坚持专项治理与整体防控相结合,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深入推进智慧公安建设,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防发案”“防事故”上出硬招、求实效。据统计,2017年,我国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8.8%,是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全国持枪、爆炸犯罪案件实现多年连续下降,去年全国持枪、爆炸犯罪案件分别比2012年下降八成多、六成多,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枪爆犯罪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根据中央部署,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雷霆出击,深挖严打,摧毁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及其“保护伞”,依法抓捕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扫黑除恶治乱取得初步战果,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从严治警,锻造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公安队伍

  打铁必须自身硬。经验和教训告诫我们,公安机关肩负的任务重,公安工作涉及的范围广,公安民警面临的诱惑多,只有自觉发扬优良传统、严格要求自我、着力提高素质,打造过硬队伍,才能经得起各种考验,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打造过硬公安队伍,离不开执法规范化水平的不断提升——

  执法公正既是公安工作的基本价值取向,也是人民警察的基本职业操守。民警在法治实践上的“示范效应”越显著,百姓的法治获得感和法治践行力就越强。如今,从适应司法改革,健全完善受案立案制度、刑事案件“两统一”制度,到完善执法标准,明确执法的岗位职责、裁量标准、言行举止,从加强执法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既要坚持严格执法依法办事,又要坚持执法谦抑注重效果,到加强执法管理,强化对各个执法环节的跟踪监督和执法审核……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按下“快进键”。

  2017年12月,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再添新举措,《关于公安机关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正式印发。与此同时,为切实维护执法权威,今年年初,针对多地相继发生的袭警事件,公安部还专门派出工作组看望慰问,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依法严肃追究辱警袭警人员的法律责任,为民警依法履职撑腰打气。

  打造过硬的公安队伍,离不开严明的纪律——

  一个有生命力的执政党,必定是一个有纪律、讲规矩的党。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公安队伍,必定是一个警规如铁、法令如山的队伍。一年来,公安部党委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驻部纪检组长期运用面对面约谈的方式,督促落实管党治警“两个责任”。放眼全国,各地公安机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把严的要求贯穿到管党治党、管警治警全过程。

  如今,一场直面现实的“问题清扫”正在深入推进,一次规范权力的“制度构建”正在扎实开展。从铁腕规范党内生活到铁面问责严格执纪,从加强风险防控到规范权力运行,全国公安机关用制度绷紧从严治警这根弦,同时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和专项巡察,集中整治乱收滥罚、不作为乱作为、办关系案人情案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遏制公安队伍内部的腐败。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未来,公安机关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必将不断提升公安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好护佑平安中国巨轮逐梦前行。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2日 01 版)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