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结对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18年05月14日 10:18:20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潘程程 通讯员 廖明水

  记者从嘉兴市召开的“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部署会上获悉,为贯彻落实全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现场推进会精神,嘉兴市将组织发动企业、商会与丽水市6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利用企业的资源和产业优势,为这些经济薄弱村注入发展动能。

  三年时间完成

  “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根据最新出炉的《嘉兴市乡村振兴“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结对帮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嘉兴市将按照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总体要求,以帮助结对帮扶的薄弱村全面脱困为目标,以市、县属国有企业,市、县(市、区)工商联主席、副主席、总商会会长、副会长企业,市内异地商会为主体,采取产业联动、项目帮扶、资金支持、就业扶贫、消费增收等多种方式,通过3年时间,帮助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根据方案的具体结对目标,整个专项行动为期三年。其中,2018年发动企业与重点村结对,形成一批带动作用明显、示范效应好的帮扶项目;2019年底推动结对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全面完成消灭薄弱村任务;到2020年形成长效“造血”机制,帮助结对村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努力实现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在土地、人力、资金等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极大支持。现在,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大企业理应以最鲜明的政治态度,响应号召、迅速行动,全力帮助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反哺农村、造福桑梓。”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委书记叶伟达介绍,具体结对地区方面,按照山海协作嘉兴市主要与丽水市进行结对。其中,南湖区与遂昌县结对,秀洲区、桐乡市与龙泉市结对,嘉善县与庆元县结对,平湖市与青田县结对,海盐县、海宁市与景宁畲族自治县结对。

  发挥企业主动性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为了能更好地根据结对村的基本情况、优势特色、发展需求寻找最适宜的结对方式,《方案》以1:2的比例,提供了113个薄弱村供我市企业选择,在尊重企业意愿的前提下,结合各自企业发展实际、产业特点、项目优势等,由企业自主选择60个村开展正式帮扶。各县(市、区)工商联也将参照省、市做法,做好发动工作,动员更多的企业参与结对帮扶工作。目前,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张华明所在企业——浙江雅莹集团有限公司,已带头与龙泉市竹垟乡红坞村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帮扶协议,及时组织力量下到基层、结好对子、谋划项目,并明确承诺红坞村不脱贫结对不脱钩。此外,海宁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潘建清所在企业——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也已与青田县祯旺乡吴畲村达成帮扶意向,准备签订帮扶协议并开展实地考察,以实际行动为全市民营企业树旗帜、立标杆。

  据了解,嘉兴市此前已启动跨市“消薄”山海协作计划,发起与丽水市“消薄”山海协作,利用丽水下山脱贫腾出的土地指标,以指标换资金、以资金换物业、以物业换收益,从丽水“飞地”落户嘉兴以获得更丰厚回报,嘉兴则补足用地指标短板、拓展发展空间、吸纳山区人口、夯实产业基础,走出了一条山海协作跨市“消薄”、合作双赢共奔小康的新路子。近日,省委书记车俊在有关材料上就嘉兴市的山海协作示范样本——平湖·青田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项目作出重要批示:平湖与青田合作共建“飞地”产业园、联手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新模式,是山海协作升级版的创新,希望及时总结经验,在全省推广。“此次行动是在已有合作基础上的再提升、再扩容,旨在通过工商资本上山下乡、集体经济进镇入城,实实在在推动‘消薄’项目合作向纵深发展。希望我市的企业家们能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自觉扛起村企结对‘消薄’行动的使命担当,努力交出一份乡村振兴的满意答卷。”嘉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梁晓英表示。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