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六千六万”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5月06日 10:15:41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吴勇 通讯员 李金见 李波

  晓雨初霁,位于乐清市龙西乡东加岙村的“石斛谷”毓秀清幽、云雾缭绕,远道而来的游客步入这个温州市级森林康养基地,只见树林间、岩壁上满眼的铁皮石斛郁郁葱葱。难以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个“空壳村”,除了小山坡上稀稀拉拉几棵老松树,就是山脚的抛荒地。

  面貌一新的东加岙村,正是当下温州实施“六千六万”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生动写照。3月初,温州市委制定出台《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018-2022)》(下称《意见》),提出六大行动:千亿社会资本下乡、万家农业经营主体提质;千个景区村庄创建、万亩美丽田园建设;千家文化礼堂引领、万个家庭新风示范;千个村庄善治、万个网格治理;千村经济消薄防滑、万元农民收入新增;千里公路改造提升、万户农民异地搬迁。

  记者注意到,“六千六万”行动均实行项目制管理,任务详细分解到各部门,明确负责人、时间、进程、目标等,着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在明确2018年计划总投资1066.29亿元的重点任务时,更列出八大类35项重点工作的清单。比如,就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意见》要求“所有村集体经济年总收入达10万元以上且年经营性收入不低于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速高于上年全省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速6个百分点;建立村级集体经济消薄反弹防滑机制;年经营性收入在10万元以下的村年内要实现发展项目全覆盖”等。“《意见》相当于列出了这五年温州版乡村振兴的路线图、施工图和项目表。”温州市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像东加岙村这样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六千六万”行动无疑是提振信心的催化剂。村党支部书记方小来告诉记者,村子发挥紧靠“雁荡八景”之一显胜门的独特区位优势,规划利用荒丘、农房发展民宿、农家乐,流转了300多亩土地、投资3000万元打造“石斛谷”。今年“石斛谷”开业以来,已接待游客超万人次。东加岙村还与周边3个行政村的7户农民签订了合作协议,参与经营农户今年这一项的户均年收入预计将增加到7万元。

  眼下,生态农庄、文化书院、创意小镇、养老休闲等新型业态在温州百花竞放。洞头元觉街道花岗村和文成西坑畲族镇让川村,坚持“农旅结合”,通过花园村庄建设,引进投资商发展民宿,如今都成了热门村;平阳怀溪镇水口村通过旧村改造、深入挖掘本村的特色特质,从“最脏村”华丽转身为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和首批3A级景区村庄;泰顺司前畲族镇左溪村和文成南田镇武阳村,通过挖掘和弘扬畲族文化、刘基文化,使古村落、民族村焕发新时代气息……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全景图,正在温州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 王国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