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乡村活力

2018年05月01日 10:24:3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在我任职的三年内,尽全力发挥好许长蔬菜合作社的作用,每年新增芦笋种植面积不少于200亩……”去年2月2日,长兴县和平镇长城村新当选的党总支书记徐伟良,在换届后的首次村民代表大会上向村民承诺。这条有做法又有数据的承诺,村民们都看在了眼里,而改变也从去年新班子到位后悄然发生。在村芦笋基地,村民郑明水近日正和家人开心采摘、整理和包装新鲜芦笋,准备运往合作社,芦笋将销往杭州、上海等地。“能自己创业是我之前想都不敢想的,这次真的实现了,徐书记没说假话。”他说,由于肢体残疾,村里免费向他提供7亩土地进行芦笋种植,通过自身的努力和村委会的帮扶,如今越干信心越足。


  长兴县去年完成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后,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入乡村振兴的大课题中,及时出台关于加强村社干部队伍建设的二十条意见,建立村主职干部任期内建功立业实绩记实褒奖与失职失德行为记实告诫制度,促使新一届村级班子把心思集中到“想干事”上、把行动落实到“拼命干”上、把本领体现在“干成事”上。

  列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全县各乡镇(街道)新班子换届不换频道,接棒更接难题,换届一年以来村村面貌焕然一新。位于小浦镇合溪村的南方物流码头项目是省重点工程,村党总支书记苏立富上任后,立即组织村两委干部走村入户倾听民情民意,不到1个月就完成了两个生产队的林地征用、涉及南方输送带项目的30亩土地征用,比预期完成时间提前了3个月;吕山乡土斗门村通过规范公示村级账务、上马农地综治项目、建设文化礼堂等举措,让这个十年换六任书记也搞不好的“宗派村”脱胎换骨;夹浦镇丁新村强化村班子队伍建设,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依托农村土地综合治理项目,将原来的薄弱村变为集体经济强村;南太湖产业集聚区、煤山镇建立党员联户民情体系,融入各线工作,增强了村组织战斗力;水口乡徐旺村班子成员平均年龄只有33岁,通过流转土地种植紫苏开展产业帮扶,让因循守旧的“守成村”焕发出勃勃生机……“两委”换届,优化了班子,增强了活力,通过比学赶超、激情创业,越来越多的村发生了可喜变化。

  去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3.76亿元,较上年度增长10.11%;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3651.67万元,较上年度增长31.46%。全县已基本消除县级薄弱村,有10个村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首次突破100万元。村级完成代办事项38万余件,村均代办事项较上年度增长36%。启动、实施各类村级建设项目1420项, 62%的项目进度过半。完成各类水体治理1300余个,拆除违法建筑700余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 史健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