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特色!安吉美丽小村庄惊艳全国嘉宾

2018年04月28日 09:28:5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王庆丽 肖淙文

  安吉灵峰街道大竹园村

  今天下午,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将在我省安吉县召开。

  上午8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嘉宾齐聚安吉美丽乡村,先后考察了递铺街道鲁家村、灵峰街道大竹园村、灵峰街道剑山村蔓塘里自然村和天荒坪镇余村。一村一特色,各村的发展故事和宜居的村庄环境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近年来,鲁家村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深入推进人居环境建设,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全长4.5公里的观光小火车串起了18个家庭农场,组合成全面开放式4A级景区。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实现了落后村到明星村的华丽蜕变,先后获得全国十佳小康村、全国农村优秀学习型组织、省级卫生村、省级森林的村庄和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鲁家村完善的游客集散中心、文化中心等引得考察团拍照留念。

  灵峰街道大竹园村

  粉墙黛瓦的浙派民居,绿意盎然的整洁村道。从原先的经济薄弱村到超百万村,大竹园村的美丽蝶变是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缩影。突出“乡愁情怀”,大竹园村合理规划生活功能区、文化展示区,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江南田园村落。走访期间,考察团认真听取了村中的垃圾分类工作经验,参观了村中的文化礼堂,江南小村新貌深入人心。

  灵峰街道剑山村蔓塘里自然村

  有着112户的蔓塘里自然村,2017年农民收入达3万余元,“由美到富”的村庄整治经营理念得到了验证。蔓塘里自然村坚持“洁美亮绿”村庄品位,全面开展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生态修复了5个山塘,所有农户生活污水和生活废水全部纳入市政管网。它在全县率先实现“五线下地”,修建了潘氏古宅、灵逸亭、古戏台等多个景点,村庄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天荒坪镇余村

  宽阔整洁的村道两旁,农家小院、别墅洋房与绿水青山交相辉映,与修竹茂林相映成趣。清澈的余村溪,从村子西侧峡谷高处的冷水洞蜿蜒而下,流过“两山会址公园”,村口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个红色的巨石出现在眼前。

  余村是 “两山”理念诞生地。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该村调研座谈时,针对干部群众在如何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问题上出现的思想矛盾、困惑和彷徨,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为正处于推进“生态立县”关键时刻的安吉县指明了方向,也为正处于“成长中烦恼”的浙江推进生态省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和实践依据。考察团参观了余村的文化礼堂,认真听取了两山发源的故事,在宜居安适的村庄环境中,结束了此次考察。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