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2018年04月24日 09:48:5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省社科院课题组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因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的伟大进程中,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进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新时代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重大意义

  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有助于为中国道路提供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撑,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党的十九大规划了未来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思想,而文化的发展与繁荣则是中国道路与中国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反映了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对文化建设的新构思,集中体现在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对人民美好生活的追求、对现代文化的接纳、对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增强等现实需求之中。这不仅为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与实现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文化动力与坚定的文化自信,从而拓展了建设中国道路的丰富内涵,而且也能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发展中国家和民族在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上提供文化发展的全新启示,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有助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梦的实现。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其中,文化的发展与丰富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与指标,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路径和手段。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因而,文化的发展与繁荣,不仅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有助于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及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现,而且也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有助于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十九大报告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调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因而,文化的建设与发展,可以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顺利推进与坚定“四个自信”提供内在的精神动力。总之,新时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既是党对领导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党对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文化领域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不仅焕发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和强大的文化力量,而且拓展、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基本内涵

  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根本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全部理论与实践的主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基于长期以来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探索实践,以及对当今世界发展趋势与本质深刻理解的基础上所获得的宝贵经验,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当今文化发展趋势和文化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充分表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们要始终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要把它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而且也要把它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根本主题内涵。因而,在文化建设领域,也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改变文化的发展方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确处理文化事业发展中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坚持以社会效益为优先,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为目的,通过国家宏观管理与完善政策等措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

  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前进方向。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内在属性与灵魂,它与以往一切旧文化有着本质的区别,具有鲜明的党性,是为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制度服务并为广大人民服务的文化,是劳动阶级及其政党的文化,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既源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熔铸于社会主义革命事业中形成的革命文化,更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其实质就是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为激励人民奋勇前进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因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不仅如此,以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前进方向,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对文化发展方向的自觉和自信。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本质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仅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而且体现了当代中国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并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了核心价值观对于维系民族与国家的思想道德、精神纽带、精神追求,以及体现社会评判价值标准的重要意义。因此,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从而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奋斗目标。当前,虽然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国际上的影响和地位正不断扩大和上升,但文化的整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与我国的大国地位相比较仍有一定差距,文化资源的优势还没有完全转化为文化竞争上的优势。因而,要在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赢得主动,就必须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决心,不断提升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创造力和生产力,不断增强中国文化的软实力与影响力,在实践中实现文化的创造与进步,从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最终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在新的伟大实践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

  突出文化发展的重要作用,将文化的建设与创新贯彻到国家发展的总体战略部署之中。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对于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意义。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提出了以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弘扬社会主义文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强国战略。因而,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进程中,必须以文化建设为灵魂,将文化的建设与创新全方位贯彻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以文化的建设和繁荣带动与促进国力的全面提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重视理论建设的创新性,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文化发展的指导作用。中国共产党一直是一个重视理论建设,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并不断进行理论继承与创新的政党。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而且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品格。以往文化发展的历史经验已充分表明,只有坚持以上述科学理论为指导,才能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正确方向,促进文化的健康发展,并在实践中实现社会主义文化的创新与进步。

  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意识形态不仅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而且决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因此,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伟大进程中,必须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同时,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从而保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前进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根本目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历史关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关系全局的重大科学判断,不仅为谋划和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正确的历史方向,而且阐明了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奋斗目标。新时代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积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努力提高文化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执笔:陈永忠 黄宇】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