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8名省管干部被组织调整 省委巡视办负责人透露细节

2018年04月24日 09:48:5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丁谨之

  浙江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徐鸣华。

  根据浙江省委部署,近日,十四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已全面展开。但新一轮巡视工作启动,并不意味着上一轮巡视工作画上句号。耐人寻味的是,十四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结束不到半小时,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首次以召开专题会议形式交办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这场“史无前例”的会议,释放出明确信号——省委高度重视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正不断强化巡视的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

  新一届省委巡视发现了哪些亟待整改的问题?为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我省如何发力?收效如何?下一阶段又有哪些举措?带着上述问题,记者对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徐鸣华进行专访。

  “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

  记者:十四届省委已进行了两轮巡视,发现被巡视党组织还存在哪些亟待整改的突出问题?

  徐鸣华:自去年省委换届以来,我们已完成了对40个党组织的巡视任务。巡视发现,有的党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重要精神不及时、不到位,存在理解不深、把握不准、执行不力等问题;执行民主集中制不规范,党的领导弱化问题未有效解决;党的建设虚化空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庸俗化。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违规违纪问题屡禁不绝,面上还不同程度存在办公用房面积超标、组织公款旅游、会议期间违规饮酒、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现象。此外,巡视还发现一些国有企业和高职高专院校招聘中“近亲繁殖”现象突出,有的单位还存在干部档案造假,退休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下属单位私设“小金库”等问题。

  上述问题中央和省委三令五申,多次强调和治理,但每次巡视都有发现,说明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或整改后发生反弹。如果问题不能切实整改,巡视制度的权威就将大受影响,这要求我们进一步重视被巡视党组织后续整改情况、线索移交后的办理情况和对巡视整改的监督检查,着眼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多措并举,形成巡视整改的强大合力”

  记者:为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目前,本届省委打出了怎样一套“组合拳”?

  徐鸣华:通过借鉴学习和实践探索,本届省委已陆续打出5招“拳法”:报结制、约谈制、交办制、通报制、问责制。

  报结制,要求十三届省委期间的被巡视单位逐一报结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推进全整改。向省委报结巡视整改情况,提高了巡视整改的政治意义,通过压力传导,夯实“两个责任”,不给心存侥幸者以蒙混过关的机会。推行以来,我们共两次向尚有巡视整改遗留事项的地区(单位)党组织下发督办函308件(次),敦促其限期整改并向省委报结。截至目前,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367个问题已整改到位4312个,整改率达98.7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

  约谈制,是今年推出的一项新制度。在十四届省委首轮巡视反馈后,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一对一约谈部分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问题突出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约谈强化问题导向,逐个剖析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一把手”正确认识问题,认真抓好整改。

  交办制的出台,提升了问题线索交办的“规格”。对问题线索的有力处置,是对党员干部的最有力震慑。经省委批准,3月27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集中交办会,以体现省委对巡视成果运用的重视,进一步明确巡视成果运用要求,压紧压实接收单位的政治责任,防止问题线索处理中避重就轻。

  通报制,也是本届省委巡视推出的一项新制度。3月2日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十四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汇报,会议提出“要发挥分管省领导在巡视整改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整改工作实效”。根据会议精神,省委巡视办拟将每轮巡视相关反馈情况通报分管省领导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通报内容不是“删减版”,与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反馈意见保持一致,“原汁原味”“点名道姓”。

  为加强对够不上违法、重处分问题的处理力度,根据省委巡视组发现的问题,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联合实施问责制,将部分不适宜于继续担任领导职务的“关键少数”进行组织调整,既发挥巡视震慑作用,又推动形成干部能上能下的机制。

  “巡视监督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根本追求”

  记者:目前,我省这套巡视整改“组合拳”收效如何?下阶段还会有哪些安排?

  徐鸣华:从效果来看,可谓招招有效,不放空招。据统计,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发现的621个问题,目前已有549个得到整改,整改率达88.4%。首轮20家被巡视单位均已上报了整改报告,接下来我们将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此外,还将在5月份对首轮巡视的单位的巡视整改情况开展回访检查,并将适时选取部分单位开展巡视“回头看”。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巡视办将及时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严肃追责问责。

  约谈制实践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约谈了首轮被巡视单位中的5家单位的6位“一把手”,紧接着有关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也约谈了首轮被巡视的7家高职高专院校党委书记。目前,第二轮被巡视的6家高职高专院校党委书记约谈工作已告完成,约谈情况已报送省委巡视办;分管省领导约谈3家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正在进行中。

  这一制度作用初显:针对约谈重点指出的纪律规矩意识不强问题,省机电集团党委在当月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对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作了提醒;针对约谈提及的“兴合集团党的工作机构缺失问题”,省供销社党委加快整改进度,较短时间内形成了企业党建工作架构。

  集中交办的第二轮巡视问题线索已进入办理阶段。3月底,本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发现的较突出的80条问题线索,分别移交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杭州市纪委。3个月内办理情况将反馈省委巡视办,必须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巡视办还将建立问题线索移交台账,做好跟踪督办工作。

  通报制已经落地。近日,省委巡视办已将第二轮巡视相关反馈意见通报给各分管省领导,更显省委巡视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

  问责紧跟其后。据了解,近年来针对巡视发现的巡视整改不到位、违反有关规定、破坏班子团结、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省委对8名省管干部进行组织调整,进一步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