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污染谁付费!1600万!诸暨等三地联手护母亲河

2018年04月25日 09:30:0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陈嘉男 严嘉佳

  为了共同维护浦阳江流域生态安全,近日,诸暨与上游浦江县、下游萧山区分别签订浦阳江流域水环境补偿协议,设立浦阳江流域水环境补偿资金,额度为每个交界断面每年1600万元(上下游各出800万元)。

  ◆协议如何规定?

  简单来说,就是上游如果污染水质,就要向下游付800万;下游水质如果因上游受益,就要向上游付800万。

  具体是这样规定的:

  在诸暨与浦江县水环境补偿的协议中,把交界断面的水质和浦江县的用水总量、用水效率作为补偿基准,在达到补偿基准的前提下,若水质稳定或改善,诸暨市800万元于当年4月底前拨入浦江县指定帐户;若水质恶化或浦阳江流域浦江县界内出现重大污染事故(以省环保厅界定为准),浦江县800万元于当年4月底前拨入诸暨市指定帐户。

  诸暨与萧山区的协议规定,若两地交界的进化断面水质稳定或改善,萧山区800万元资金于当年4月底前拨入诸暨市指定帐户;若水质恶化或浦阳江流域诸暨市界内出现重大污染事故(以省环保厅界定为准),诸暨市800万元资金于当年4月底前拨入萧山区指定帐户。

  ◆交界断面水质标准是什么?

  交界断面水质应高于国家或省里要求断面水质目标。若达不到补偿基准,且交界断面水质不能满足国家或省里要求断面水质目标的,由浦江县拨付给诸暨市800万元资金。同样,交界断面水质不能满足国家或省里要求断面水质目标的,由诸暨市拨付给萧山区800万元资金。若达不到补偿基准,但交界断面水质满足国家或省里要求断面水质目标的,都互不拨付。

  ◆补偿资金派什么用场?

  专项用于浦阳江流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优化、流域综合治理、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等多个方面,具体包括上游地区涵养水源、水环境综合整治、农业非点源污染治理、重点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农村污水垃圾治理等。补偿资金使用方向和具体项目还需报省财政厅、省环保厅备案。

  ◆浦阳江发源地

  浦阳江,又称浣江,发源于浦江县西部岭脚,东流经花桥入通济桥水库,再东流经浦江县城至黄宅折东北流至白马桥入安华水库,在诸暨安华镇右纳大陈江,续东北流至盛家,右纳开化江,北流经诸暨市城区,至下游1.5公里处的茅渚埠分为东西两江。主流西江西北流至石家(祝桥),左汇五泄溪,折北流经姚公埠,经江西湖上蔡至湄池与东江合流。东江自茅渚埠分流后至上沙滩会高湖斗门江,北流至大顾家,右纳枫桥江,经三江口至湄池,与西江会合。东、西江会合后,北流经萧山区尖山镇,左汇凰桐江,经临浦镇,出碛堰山,西北流至义桥镇,左纳永兴河,至闻堰小砾山,从右岸汇入钱塘江。历史上,浦阳江曾经由临浦、麻溪经绍兴钱清,至三江入海。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