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23条红线千万不能碰!嵊州划出政治标准负面清单

2018年04月25日 09:27:0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汉青 邢彬

  为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近日,嵊州市出台了《嵊州市科(局)级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办法》提出,在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中突出政治标准,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据了解,《办法》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明确了23项负面清单,划出了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时的红线,包括执行组织决定讨价还价、对上对下不一致、重业务轻党建等具体行为。而科(局)级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评价结果,将作为确定领导干部年度考察考核等次、干部提拔任用人选、后备干部人选及评先评优等的重要依据。

  “政治不过关,有再好的业绩也没有用。”据嵊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往,究竟什么样的行为可被界定为政治意识有问题,并没有可操作的执行标准,而《办法》的出台,明确了考察干部政治品质的标准,让干部考察选拔工作有章可循。

  根据《嵊州市科(局)级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考核实施办法(试行)》规定,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评价结果被分为“过硬”“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如考察对象存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所列情形之一的,原则上不得确定为“过硬”和“良好”等次;存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所列多种情形的,应当确定为“较差”等次;对考察中发现干部在政治表现方面有不良反映的,视情采取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涉嫌违纪或违法的移送相关部门处理;而对政治表现定性评价为“较差”等次的,坚决从领导岗位上调整下来。

  相关新闻:

  《嵊州市科(局)级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考核实施办法(试行)》

  政治忠诚方面

  1.“四个意识”不够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够坚决,在大是大非时立场不够坚定、态度不够鲜明,对社会不良言论听之任之,甚至跟风附和。

  2.编造、传播政治谣言,热衷传播小道消息,妄议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丑化党和国家形象。

  3.对组织决定不服从、不维护,执行组织决定讨价还价、挑肥拣瘦,把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当作“私人领地”。

  政治定力方面

  4.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偏差,参加封建迷信活动、邪教活动。

  5.政治站位不高,对中央和省委、绍兴市委、市委决策部署执行不力、敷衍应付,或者搞选择性执行,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6.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行动少落实差。

  7.把党和人民的利益割裂开来,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不负责任,工作简单化。

  8.对上对下不一致,搞两面派,做“两面人”,阳奉阴违、口是心非,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报喜不报忧。

  政治担当方面

  9.工作激情不足,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遇到问题时都要上级拍板,避免自己担责,“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

  10.凡事明哲保身,对身边不良风气和违规问题态度漠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知情不报、听之任之。

  11.主动性和协同性不强,存在“等靠要”思想,分工如分家。

  12.攻坚克难意识不强,面对困难问题不敢直面,畏畏缩缩、避重就轻,不敢坚持原则,不敢得罪人。

  13.对集体决策跑风漏气,面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推过揽功。

  政治能力方面

  14.重业务轻党建,不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把政治和经济、政治和技术、政治和业务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

  15.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严格,不完全按照议事规则决策,对集体决定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

  16.为干部提拔任用打招呼、递条子,搞亲亲疏疏、收买人心,向组织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

  政治自律方面

  17.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够严格,参加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肃。

  18.重大问题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

  19.社会交往不够注意,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有不正常的小圈子、小团伙。

  20.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放任家属亲友插手职权范围内的工作。

  21.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及省委、市委有关办法不到位,自我要求不高,廉洁自律准则执行不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22.作风不够扎实,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够,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消极应对,不催不办、不推不动,工作迟滞、节奏缓慢。

  23.其他政治表现负面的情形。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