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党政代表团在广东学习考察 学好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

2018年04月18日 10:10: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4月16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在深圳市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瞻仰邓小平塑像。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4月16日至17日,省党政代表团在广东进行学习考察。

  16日上午,代表团一抵达深圳,就专程来到莲花山公园,瞻仰邓小平同志塑像。雨后的莲花山公园柏树苍翠、鲜花盛放。在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的陪同下,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一行向邓小平塑像敬献花篮,表达了对一代伟人的无限敬仰,接受了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思想的洗礼,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铿锵之音。代表团一行还俯瞰深圳市全貌,亲身感受了深圳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16日下午,两省举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座谈会。李希、车俊出席并讲话。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分别介绍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李希和广东省委副书记任学锋等分别陪同考察。

  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浙江长期以来给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广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一是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广东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进一步深化对省情的认识和把握,找准新时代广东发展的新起点和突破口。三是贯彻“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谋划推动新时代广东发展,奋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李希指出,浙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实施“八八战略”,创造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值得广东认真学习借鉴。希望两省深化合作交流,不断提升合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交流合作机制,推动互学互鉴、优势互补,促进合作共赢。二是搭建平台、畅通渠道,推动两地企业相互投资、合作发展,深化产业、创新、人才等领域合作。三是共同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方面合作,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进改革开放。四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方面加强向浙江学习,使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车俊说,当前浙江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需要向包括广东在内的兄弟省份学习。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是全国各省市学习追赶的榜样。我们要学习广东和深圳勇担使命、不负重托的格局和担当,敢为人先、走在前列的胆魄和激情,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高招和良策,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胸襟和视野。浙江与广东市场化程度和经济外向度都比较高、民营经济都比较发达,合作前景广阔。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政府间各层次的交往,在改革开放特别是自贸区建设、人才引进、创新发展方面开展交流;加强在互联网产业、金融服务、企业上市并购、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的对接合作,并为两地企业合作创造更好条件。特别是,当前广东和深圳产业溢出效应比较明显。希望广东引导更多科技成果到浙江转化、更多科技企业到浙江投资。浙江也将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服务。

  17日上午,省党政代表团看望了在粤浙商代表。车俊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广大在粤浙商表示问候。他说,广大在粤浙商是广东改革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也为推进浙粤交流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广东正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强化创新,大家在这里发展机遇好、舞台大、大有可为。希望大家勇立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坚守社会责任,多行善举之美;大力支持家乡建设,不忘桑梓之情,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在粤浙商的发展。

  在粤期间,省党政代表团考察了腾讯公司、前海蛇口自贸区和海梁科技、励丰文化科技等企业。在考察广州城市建设时,车俊要求全省各地认真学习广州经验,高起点规划、大手笔建设、高水平管理,不仅要种绿,更要增色,让环境更优美、市容更整洁、色彩更靓丽、城市更宜居。

  4月16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在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考察。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4月17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在广州市二沙岛考察。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4月16日,浙江广东两省举行座谈会。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