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2018年04月15日 11:36:4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鲁晓敏

  服务乡村产业,瞄准群众“嘀咕”

  浙江松阳有“浙江生态绿茶第一县”之称,每年开春之际,这里的茶农们便开始忙碌起来,为了确保收成,茶户开始“招兵买马”,增添设备,招聘临时工。

  去年,松阳茶叶全产业链产值高达93.85亿元,相比2015年翻了一番。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一些制茶企业为了满足新进设备的稳定用电,花了大价钱为自己的炒茶机立起了变压器,盖起了“家庭作坊”。一次性投资10多万元,茶户们表面上不说,心里却在犯嘀咕。

  如今,松阳玖玖香茶业有限公司老板许玉家用每月700元低价,舒舒服服地住进了茶叶加工厂房高级“公寓”,免去了一次性的巨大投资和以往繁杂的用电申请手续。做成这些事,靠的仅仅是跑了一趟供电公司营业窗口。与他同时享有这份便利的,还有松阳竹客口茶叶集中加工区其他79个制茶户。

  这个惠民措施来自国网浙江松阳县供电公司创新的“公寓式”配电设施租赁服务,这一模式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被广泛应用于松阳县的乡村产业服务。

  自2016年10月起,松阳供电公司便致力于打造这一运营模式。通过助推政府建立集中式茶叶加工区,将以往小、乱、散的加工户聚拢,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松阳县先后斥资200余万元,在标准茶叶集聚加工区公共区域安装调容变压器,统一供电,使供电质量有效提升。解决了以往因负荷激增的低压供电导致电能质量下降的窘况,供电可靠率和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99.9%和96%以上。许玉家说:“我们从申请入园到装表接电,全程享受‘一站式’管家型服务,只需要跑一次,后续的工程设计、设备采购、工程施工等工作,他们都会一一搞定。”

  新型租赁服务,促进乡村创业

  供电公司营业厅班长曾芳洁介绍:“用户一经申请,在7个工作日内,便可搬进厂房入园生产。”不仅如此,用户每年可以根据自身产量向供电公司申请增容消容,按规定容量支付租金即可。

  松阳水南街道青龙村村民麻樟根说:“前年,因为我没钱安装专用变压器,只能将自己的茶低价卖给别人加工,看着自家的茶成为别人的商品,心里很不是滋味。去年我搬进了水南茶叶集中加工区,低价的租金让我收入翻番。”据了解,松阳县供电公司还设定专人为片区服务经理,定期走访、电话询问,对租户日常用电管理及经营状况进行评估,保证租户用电安全和降低其投资风险。还负责向租户提供用电问题咨询、智能节能服务,并针对有加入意向的用户推出政策指导、技术咨询等增值服务。

  为全力推动这项新型租赁服务,他们绘制了租赁服务手册,通过片区服务经理与租赁服务手册两者结合,推动租赁服务高效开展。

  目前,松阳县已建成水南、赤寿、竹客口三个茶叶集中加工区,相关运作建设情况制作成模板,并在丽水各县市的其他领域进行广泛推广,涉及产业包括菌类产品深加工、竹木制品加工、竹炭加工、生态养殖等特色产业以及临时施工和小微用户用电。预计3到5年内,在丽水市范围内建成300多个标准厂房。

  乡村创业,创业者进厂房可以“拎包入住”,确实是个新鲜事。这种主动服务的意识和细致的服务措施,赢得群众赞誉。

责任编辑: 胡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