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专题研究富民强省行动计划

2018年03月28日 10:52:44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余勤

  27日,省长袁家军听取了富民强省行动计划专题汇报。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谋划实施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

  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编制情况。

  袁家军指出,大湾区是我省生产力的重大布局,目标是打造成为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要强化产业布局,加快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强化人才集聚,为各类人才创造宜居宜业的创业创新环境。突出数字化,加快推进区域治理数字化。突出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抓好标志性工程和关键时间节点,形成政府、企业和社会合力推进的氛围,确保有序快速推进大湾区建设。

  袁家军指出,大花园是现代化浙江的底色。要以衢州、丽水为核心区,加快打造诗画浙江的鲜活样板。要围绕建设全国领先的绿色发展高地、全球知名的健康养生福地、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大手笔运作,设计特色旅游精品路线,把散落在各地的景点串珠成链,形成靓丽的风景线。要推行“典型创建+平台建设+综合集成”创建模式,打造花园城市、花园农村,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

  袁家军指出,大通道的目标是基本建成省域1小时交通圈、市域1小时交通圈、城区1小时交通圈。要优化交通网络,完善四大都市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着力构建多元立体、无缝对接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要发挥世界大港和电商大省的优势,提升发展港口物流、城市物流、快递物流,着力推进物流数字化,完善高效便捷、多式联运的服务体系,做大做强现代物流。

  袁家军指出,要把金融产业特别是科技金融作为新动能,依托金融特色小镇,促进金融经济提质发展。系统推进实施“凤凰行动”计划,形成“企业成长—企业上市—并购重组”的发展格局,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大新经济培育力度,支持独角兽企业加快发展,力争在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成为领跑者。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规律,制定科学的宏观目标和微观指标,精准施策,真正让“良币驱逐劣币”。

  袁家军指出,要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单项治理向综合治理、治标向治本、修复治理向长效治理转变,力争天更蓝、水更碧、土更净。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