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呼乡村文化振兴的新时代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松阳县召开
2018年03月24日 14:31:57 来源: 浙江非遗 作者: 浙江非遗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现场推进会现场

  3月23日至24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丽水市松阳县召开。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瑶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化厅非遗处负责人对2018年全省非遗保护工作进行了部署。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部署,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以文化兴推动乡村兴”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非遗保护工作,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中盛情绽放。

  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瑶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瑶在讲话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认为,中华民族复兴离不开乡村振兴,乡村振兴需要乡村文化振兴先行。在乡村振兴中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大意义,主要体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决策,乡村文化振兴是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路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非遗保护工作将成为我们今后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陈瑶强调,新时代非遗保护应为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要立足乡村文明建设,弘扬传统民俗,丰富节日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要立足传统文化保护,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推进浙江戏曲传承发展;要立足传统工艺振兴,带动农村变美、村民致富,推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立足非遗保护利用,加强非遗主题小镇和民俗文化村建设,推进传统文化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独特作用;要立足加强整体保护,探索非遗保护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新途径,推进文化生态区建设。

  陈瑶要求各地文化部门以更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更高远的目标追求投入到乡村文化振兴中去。在工作中,要提高思想站位,科学谋篇布局,注重价值引领,创新保护途径,力求善作善成,继续保持浙江非遗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崭新局面,奋力为文化浙江、美丽浙江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金华市、丽水市松阳县、杭州市桐庐县、宁波市宁海县以及金华市金东区琐园村、台州市三门县亭旁镇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对第二批浙江省非遗主题小镇、第三批民俗文化村进行了授牌,海宁市周王庙镇云龙村党委书记范卫福代表与会的镇村向全省农民朋友发出了《在乡村文化振兴的春天里走进新时代倡议书》。

  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小镇和第三批民俗文化村授牌仪式

  海宁市周王庙镇云龙村党委书记范卫福代表与会的镇村宣读《在乡村文化振兴的春天里走进新时代倡议书》

  此次在松阳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现场推进会,还具有特别典型的意义。松阳有1800多年的建县史,留存着丰厚且瑰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孕育了独领风骚的农耕文明,还保留了百余个格局完整的传统村落,其中国家级71个,位居全国第二、华东第一,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体系保留最完整、乡土文化传承最好的地区之一,被誉为“古典中国”的县域标本。近年来,松阳县委、县政府以“文化引领,品质发展”为目标,统筹全县资源和力量,致力于非遗活态保护传承发展工作,在文化引领乡村复兴的道路上进行探索实践,通过复活乡村整村风貌、复活乡村民居生命力、复活乡村经济活力、复活乡村优秀文化、复活乡村生态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让传统村落慢慢“活”起来,让非遗在“见人见物见生活”中得以活态传承。松阳县坚持“一个”理念,突出“两大”品牌,构建“三大”体系,推进“四化”发展的有效做法,将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产生积极的推进作用。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