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屡次提起 浙江这项改革 20余个省市区也在“跑”

2018年03月23日 10:52:4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黄宏

  总理记者会上,总理专门讲了这么一句话“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此前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多跑一次”被写入。

  每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总理记者会上,讲的都是极其重要的事。在这两场活动中,都能“亮相”,“最多跑一次”之重要,可见一斑。

  前段时间,已阅君就和大家聊过: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了《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调研报告》,中央深改办就建议向全国复制推广“最多跑一次”。这项发端于浙江的改革现在已经“跑”到哪些地方了呢?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最多跑一次”至少已经“跑”到了全国20余个省区市。

  从2017年4月24日起,吉林省政府政务大厅各进驻厅部门的185个政务服务事项实行“最多跑一次”。185个政务服务事项中,31个政务服务事项为“零跑动”办理,154个政务服务事项为“一次性跑动”办理。“最多跑一次”办理,主要是通过吉林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办理、特快邮递、传真等方式和上门服务等形式,实现让办事群众办事能“不跑路”或“最多跑一次”。

  2017年6月30日,辽宁省沈阳市推出首批1843项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去年11月27日,沈阳市公布第二批共计80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至此,该清单中涵盖的办事事项总计已达2647项。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出台了《哈尔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18年年底,实现70%的企业和群众到政府申请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方案中明确说这是“学习借鉴浙江省‘最多跑一次’经验”,目的是“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2017年6月,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印发了《推行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实施方案》,同步公布了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涉及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经信委、省公安厅等31个单位321项事项,事项类型包括行政审批、行政征收、公共服务以及其他权力等。

  并且还有日程表:2017年10月底前全面梳理进驻事项,分批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2017年底,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多次是例外”。2018年上半年,进一步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

  2018年3月13日,江西省国家税务局和江西省地方税务局分别编制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跑”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并从2018年4月1日起将在全省实施。

  2017年12月,江西省赣州市全面实行办事清单管理,推进“最多一次办结”改革。之前,还对外正式公布《市本级第一批“最多一次办结”事项目录清单》。

  2017年3月,陕西省西安市印发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并规定了日程表:2017年3月,公布第一批清单;2017年4月至12月全面实施,2018年1月至3月攻克难点和总结评议。通知里提出的目标是“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

  2017年10月,陕西省咸阳市印发实施《咸阳市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和《咸阳市市本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的413项事项最多跑一次或者不见面即可办结。

  2018年1月30日,甘肃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晒出首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的事项清单。并且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清单内的事项,只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将实现“最多跑一次”,首批公布事项涉及甘肃省财政厅、交通运输厅、林业厅、新闻出版广电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10个部门。

  2017年,青海省公安机关治安、出入境、交警、消防等部门推行“最多跑一次”,主要涉及和群众、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相关文件中称要“深入学习浙江‘最多跑一次’工作理念,做法,跑出公安改革加速度。”

  前段时间,新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全疆率先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并在本月初推出企业集团注销登记、公司注销登记等首批23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

  河北省林业厅推动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目前已将37项行政许可事项列入“最多跑一次”清单,占行政许可事项总数的90%以上。

  河北省邢台市出台《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通过完善办事指南、优化办理流程、推进网上办理、创新服务方式,实现群众和企业在符合政务服务事项法定办理条件的情况下“一次上门”或“零上门”。

  2017年10月,河南省三门峡市公布执行第一批288项“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其中行政权力240项,公共服务事项48项。

  2018年1月,内蒙古自治区两会时,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内蒙古自治区将推广“最多跑一次”。

  2017年10月,山东省正式公布首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共有3.5万余项。还将“最多跑一次”事项被分为“零跑腿”与“只跑一次”两类。其中“零跑腿”是指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前提下,企业和群众通过网络或自助终端等方式,全程网上申请、受理、批准、办结,不必现场提交材料、领取结果。“只跑一次”,则指申请人只需跑一次到部门窗口申请或取件。

  2017年8月,湖北省武汉市公布了首批575项事项中,其中有255个事项可以实行“马上办”,企业和群众办事现场等候不超1小时;525个事项可以实行“一次办”,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151个事项可以实行网上全程办,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都不跑。

  2017年5月,湖南省浏阳市梳理出群众和企业依法到政府申请办理的事项共1064项,此后通过“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简化再造审批流程、精简申请材料等举措,陆续推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2018年3月8日,湖南省株洲市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推进会,要求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力争到今年底覆盖60%以上的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的事项,下一年度再继续提高比例。

  2017年8月29日,广东省东莞市全面推进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并规定,到2017年底,东莞市将力争实现95%以上办理事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50%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时限压减50%以上。

  2017年8月,云南省昆明市首批102项“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发布,即日起,凡办理清单上的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并符合法定要件的情况下,只要跑一次就能实现即时办结。并规定如果要件齐全还发生跑两次的情况,市民可拨打纪委举报电话投诉。情况属实的,将按相关流程问责。

  2018年3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公室公布《桂林市本级第一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这是广西首个公布“最多跑一次”目录清单的地级市。

  另外,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范波透露,四川正在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并通过建立智慧政务体系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上面列举的,仅仅是不完全统计。其实,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有“全国第一”在浙江诞生,并向全国推广。“最多跑一次”改革,又在这份成绩单上,写下重重一笔,真不愧是“为浙江发展闯关,为全国改革探路”。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