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取经 将政府管理的先进经验带回宁夏

2018年03月17日 11:25:42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蓝震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市长李郁华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蓝震)“最多跑一次”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浙江的代表委员们振奋,也引发了外省代表委员的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市长李郁华是浙江东阳人,说起“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李郁华很有感触:“‘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实践,实质是把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和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叠加在一起,从而发挥出最大的效应,这也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一笔。”

  派出干部到浙江学习取经

  抓政府职能转变

  李郁华说,他曾在浙江工作多年。浙江是实施政府职能转变较早的省份之一,早在2014年,浙江就在全省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对百姓来说,能够借此更熟悉办事流程,日常行为更好受到法律法规的保护,省政府也将这项工作列为当年八项重点工作之一。

  2014年底,李郁华从浙江远赴宁夏工作。“刚开始我到贺兰县,我就以建立‘阳光政府’、‘法制政府’为目标,开始抓政府职能转变。”李郁华举了个例子,“以前老百姓到政府办事‘很难办’,特别是民营企业办证手续很复杂,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2017年4月,李郁华调任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刚来没几天,他就开始在全市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他派出当地的干部,分别到绍兴柯桥、台州、金华去学习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经验。“干部们回来后很是感慨,跟我说浙江政府职能改革的力度太大了,我们也要那么做。”

  把政府管理先进经验带回来

  结合本地实际深化改革

  在安排专人赴浙江学习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石嘴山市结合本地实际,起草了《石嘴山市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工作实施方案》。这套方案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主线,提出了需要推进的六个方面、15项具体任务,不少方面的改革让干部们耳目一新。

  方案推出不到一个月,石嘴山市就公布了“最多跑一次”第一批事项清单,全市54个部门共梳理汇总出第一批市本级“最多跑一次”各类审批服务事项222项,全部向社会公布,同时接受社会监督。

  李郁华说,这些年,宁夏当地选派了不少干部到浙江各地挂职学习,很多干部从浙江回来以后转变了过去的从政理念,还把先进的政府管理经验带回了宁夏。

  “以前民间办企业,或者政府建学校,要规划设计、要进行可行性研究,还要造价咨询、环境评估,每一个流程都要各自招标,耗费时间长。我们在学习浙江‘最多跑一次’经验的过程中发现,当地政府建立了一个‘中介机构库’,办证不用一个个去招标,只需要在库里选择通过审核的机构进行谈判签约,这样可以压缩一个月左右的办证时间。回来以后我们也建立了这样的中介机构库。”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石嘴山市企业办证的时间大大缩短,“我们力争年底‘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90%以上,政府投资项目、企业投资项目办理时限分别控制在80个、60个工作日以内,老百姓办事不再‘千年等一回’,而是‘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责任编辑: 杨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