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代表委员热议深化河长制、湖长制改革 推进国家立法 建立长效机制

2018年03月10日 19:35:20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王庆丽 邓国芳

之江大地,水网纵横。8万余条河流、202个湖泊以及大大小小的山塘、水库,滋养一方水土,也为诗画江南增添了灵动气质。

首都北京。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浙江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焦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推行河长制、湖长制。”

这是过去五年来,我国在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中取得的一项成就。浙江在2013年便开始在省级层面探索推行河长制,成为我国最早开展河长制的试点省份之一,近两年又先行先试“湖长制”。

走在前列的浙江,给全国正在推行的河湖长制带来了哪些建议?浙江如何以深化河湖长制为抓手,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深入推进治水工作,打造“水清景美”的美丽浙江大花园?

设立专门机构、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国家立法、巩固治水成果;建立长效机制,责任落实到人……这是近日来,从全国两会传来的浙江声音。

加强统筹协调

全国一盘大棋

这次参会,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带来了提案《关于深化落实河(湖)长制推进综合治水工作的建议》。

从2013年浙江开展治水、设立6名省级河长以来,陈小平委员就一直担任飞云江的省级河长。调研、督查和协调治水的长期实践,让他深刻意识到河长制带给浙江的改变:水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水环境承载能力持续提升,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治水生态红利日益显现,环境优势正转化为富民新优势。

“河长制、湖长制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在全国推行,其环境治理作用和生态功能价值日益明显,但在落实层面仍存在薄弱环节。”陈小平委员认为,“挂名”河长、湖长现象依然存在,工作机制统筹协调不够有力,考核和问责操作规范不够科学,经费保障不够给力,都会影响这项制度实施的成果。

“河长制、湖长制涵盖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执法监管等六大任务,涉及众多部门,各项工作综合性强、跨部门统筹协调要求高。”陈小平委员建议,在国家层面成立河长制工作机构。

推进国家立法

巩固治水成果

同样紧迫的,是加快推进河长制、湖长制的国家立法。

2017年7月28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浙江省河长制规定》,成为全国首个专项立法的河长制法规。在陈小平委员看来,尽管国家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已对河长制作出原则规定,但仍需妥善处理好河长职责与政府部门法定职责之间的关系,调整好河长责任与权力的对等关系,“从国家层面推进相关立法,可确保河长制、湖长制稳步推进、常态长效。”

无独有偶。全国人大代表、省环保厅厅长方敏此次带来的两份建议中,其中一份就是《关于加快开展河长制立法的建议》。

方敏代表的另一个身份是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她表示,作为我国最早开展河长制的试点省份之一,浙江在河长制实践过程中发现,要深入实施河长制,必须通过立法将浙江河长制有关经验、做法、政策、制度加以固化,并根据实践对河长工作体制机制作进一步补充完善。

浙江在2017年10月1日颁布实施了全国首部“河长制”专项立法《浙江省河长制规定》,对河长制体制机制予以明确,创设了具有浙江特色、符合浙江实际的河长制规范,保障河长履职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使浙江治水走上了法治化、常态化轨道。

“为了在全国更加深入推进河长制,非常有必要开展国家层面上的河长制立法工作。”方敏代表指出,希望通过法律的形式来规范河长制工作,进而提升和巩固全国治水成果,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建立长效机制

责任落实到人

即使身在北京,全国人大代表、德清阜溪街道党工委委员、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也不忘查看手机里的微信工作群,及时了解村里主要河道及山塘、水库等小微水体的管护情况。

2013年起担任五四村北干渠的河长,孙国文代表每天早上上班前都要沿着全长1.3公里的河道走上一遍;2015年起又兼任阜溪港镇级河长至今,每月3次定期巡河,将检查情况实时上报信息平台……5年的河长经验,让他对于治河、护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必须建立起管护长效机制,无论大江大河,还是小微水体,都要落实到人。”

去年7月,《浙江省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方案(2017-2020年)》正式发布,要求在全面建立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河长体系的基础上,把河长延伸到沟、渠、溪、塘等小微水体。截至目前,该体系已经全面建立,现在全省有河长5.7万余名,1.6万余个小微水体落实相关责任人。

对照省里的要求,孙国文代表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五四村在整治好小微水体的基础上,已经对村里的6座山塘、水库明确了责任人,由各个村民小组组长牵头,带领大家治水、护水,目前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工作机制。他说:“河长制的深入推进,不仅增加了基层干部群众的责任心,能在第一时间掌握水质变化,而且也增强了大家的生态环保意识。”

山水林田湖草,河是一条线,湖是一个面。

去年11月,中央印发《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省区市要将本行政区域内所有湖泊纳入全面推行湖长制工作范围。对此,方敏代表表示,浙江将按照“继续走在前列”的要求,在2018年6月底前提前半年全面建立和完善省、市、县、乡四级湖长体系,各地要因湖施策,分类指导,倒排时间表,细化实施步骤,确保全省建立湖长制工作如期完成。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