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委书记站台“抢人”!他说了啥打动千名大学生

2018年03月02日 09:32:5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宋彬彬 魏衍方 陈为民

  “万物皆有缝隙,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桐乡的发展如果还有短板和不足,那么你们就是我们迫切需要的那道光,弥补不足,奋力前行!”

  2月28日,2018年桐乡籍大学生就业创业推介会上,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卖力吆喝就业创业环境,即兴推介20分钟,为本地企事业单位“抢人”站台。当天的现场对接环节上,45家桐乡企事业单位提供岗位1500余个,收到简历近1100份,达成初步就业意向700余人。

  市委书记站台“抢人”,都讲了啥?抛出了哪些干货,让这么多本地的莘莘学子心动了?

  一谈情怀, “我自爱桐乡”应是你们内心最朴素的情怀。

  “桐乡岂爱我,我自爱桐乡”。“今日桐乡能爱我,当时我自爱桐乡。”

  一开场,盛勇军就援引宋代诗人王安石的两句诗,表达自己对桐乡这片土地的热爱之情。面对台下千名桐乡籍大学生,盛勇军满怀深情地说,“你们把最美的青春、梦想与期盼,挥洒在脚下这片土地上。‘我是桐乡人’,是你们身上共同的烙印。‘我自爱桐乡’,应是你们内心最朴素的情怀。希望你们无论在哪,都能以一种‘我自爱桐乡’的情怀,为美丽幸福新桐乡建设添砖加瓦。”

  对返乡大学生来讲,家乡,确实最扣人心弦。“我回到桐乡工作一部分是因为不舍得一碗桐乡面。”桐乡籍历届返乡就业代表冯斌2011年从浙江理工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毕业,他从小爱吃桐乡阿能面,临毕业的时候,几个好朋友都留在杭州发展,他也想留在杭州。正犹豫之际,有天和父亲去熟悉的面店点了碗熟悉的桐乡面,吃过后,觉得杭州再好也不适合他。“少了桐乡面的生活对于我来说,太残忍了,最后留在了桐乡。”经过多年打拼,如今的他已经成为新凤鸣集团桐乡市中盈化纤有限公司聚酯车间主任。

  洲泉镇湘溪村95后小伙钟艺超今年6月将从宁波工程学院材料专业毕业,目前在宁波一企业实习。市委书记的这番热情推介,让他深受触动,他一口气投递了6份简历,他说,家门口就有专业对口的大企业好工作,没必要舍近求远,希望能为家乡的发展做点贡献。

  二亮“家底”,让人才感到在这里前途可期,大有可为。

  “桐乡颜值高、气质佳、实力强、生活美,我们爱才如命,求贤若渴。”盛勇军特别对桐乡的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推介。他说,桐乡有10万个市场主体,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06亿元,规上工业产值突破1500亿,财政总收入达到108亿元。尤其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后,这一世界和中国互联互通的窗口,成为我们所有梦想起航的动力,我们正在这条路上加速奔跑,努力把乌镇、桐乡打造成为世界和中国互联网发展历程文化积淀地、世界网络科技最新成果的展示发布地、高端产业孵化集聚地。

  桐乡既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有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桐乡的企业值得人才留下来,这也是冯斌一直扎根桐乡发展的关键因素。

  “心安了,人自然就留下来了。”冯斌说,新凤鸣首先在同行业内是首屈一指的“巨头”,加上公司内部的氛围又好,比如有专门开展大学生相亲、郊游等活动的“大学生之家”,有专门帮忙解决日常烦恼的“朱大姐帮忙”,再加上设施完善的单身公寓、年轻朝气的企业文化和相对不错的收入,很快就让他在工作中找到归属感。

  有同样感触的还有桐昆集团副总裁李圣军,他2001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在桐昆一路从普通员工走到企业高管,见证了桐昆依靠招才引智做大做强的历程。他介绍,桐昆早在1995年就开始实施人才工程,并逐年地提升引进人才的素质。2000年以前引进以中专生、大专生为主,2000年~2010年以引进本科生为主,2010年以后主要以引进重点本科及研究生为主。到目前,桐昆大专及以上学历1800余人,占员工总数的12%。

  据悉,在推介会之后的现场对接会上,45家企事业单位收到简历近1100份,达成初步就业意向700余人。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