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爱国者奋斗者的足迹丨追忆张浚生:身正为范 德高为师

2018年02月24日 10:15:0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严粒粒

  张浚生与浙大十九届学生会部分成员相聚于2018年元月21日

  “我们都在哭泣,泪飞不管东西。失去亲人时,才会如此洗面……”痛苦中,73岁的浙江大学原副校长卜凡孝含泪写下一首悼亡诗。

  张浚生走的当天,卜凡孝赶到医院送了最后一程。抢救室里,这位“老相识”躺在那儿,剑眉依旧,但那双紧闭的眼睛,却再也不会眯成一弯笑眼了。

  这几天,只要忆起两人的缘分,卜凡孝的心中就会涌起催肝之痛。亦师亦友之间,与张浚生相识38年,他随口就能滔滔不绝出两人相处的点点滴滴。故事中,一张智慧、廉洁、亲善的师者、干部画像轮廓逐渐清晰。

  一切以学生利益为重

  宿舍“卧谈会”的常客

  在卜凡孝心中,少有校领导会像张浚生那样,俯身对学生有如此细致入微的关心与教导。他想,这就是“一切以学生的最大利益为重”的最好体现。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卜凡孝是浙江大学学生会主席,张浚生是学校的党委副书记。当时,高考刚恢复不久,再加上改革开放初期,年轻大学生的思维敏捷,校园里政治气氛极为活跃。此时,不免有些学生由于思想过于激进而走了歪路。

  对于这些情况,有的校领导主张强打强压。但张浚生看见了学生打心底对国家的热爱,因此提倡与学生交心加以引导,并动员学生会加入工作。

  “那段日子,每到晚上,学生宿舍里就会传来张书记与学生闲聊的声音。他像个朋友一样和我们交流心事和看法。”时而谈笑,时而争论中,卜凡孝惊讶地发现,不少学生的思想渐渐被“四两拨千斤”地摆正了。许多年后,当年的叛逆青年们都已经走上坦途。每每想起宿舍“卧谈会”时老书记心平气和的教导,大家仍心怀感激。

  一日从教,终身为师。尽管2004年卸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仍然心系学生。

  张浚生常说:如果我们不努力提高每一个人的素质,国家发展是很难维持长久的。提高素质靠什么?靠教育。“十多年前他多次到食堂调查学生消费情况,发现全校仍有10%的学生每月餐费达不到最低标准。因此,如何不让每一个考上浙大的优秀学生因为经济问题耽误学业成为张书记的心头大事。”2005年,张浚生成为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并在浙大发起“浚生贫困学生助学基金”,卜凡孝任基金会理事长。

  此后每年,基金会都会组织聚会,学生代表汇报成绩,基金会交流工作。2015年的谈心会上,张克俊代表受助学生发言。“我依然记得当年得到资助时自己手舞足蹈的样子。”2007年,张克俊正在读博士一年级。那年冬夜,他收到了短信通知,得知每年可以拿到5000元的助学金时,兴奋地跳出了热乎乎的被窝,给母亲打电话报喜。博士毕业后,张克俊又去了美国留学,如今,已经是学校计算机学院的副教授了。

  “目前,基金总额已超过人民币3600万元,累计资助学生超过2000人次。”卜凡孝说到这里,有些哽咽,“国家要在2020年消除贫困,大学生创新创业也势头正好,我们也计划今年将基金改名,升级为‘创新基金’。可张书记一走,事情怕是要耽搁了……”

  身正为范,德高为师

  四校合并的领头人

  张浚生不仅是一位出色的教育家,更是一位杰出的领导者。尤其是1998年浙大四校合并之后,张浚生的所作所为越发让卜凡孝发自内心地钦佩。

  新浙大的成立并非易事。社会上许多人对四校合并有非议,认为学校前景堪忧。“新浙大刚成立时条件确实差,尤其是住宿问题。学生宿舍缺钱建,许多教职工连筒子楼都住不上。”卜凡孝记得,当时银行规定学校设施不能抵押贷款,国家也没有拨款,学校上下都为宿舍筹建工作而焦头烂额。

  保证不了师生生活,谈什么大学建设?可是,又该去哪里筹款?作为学校工作一把手,张浚生抗下最重担子,啃下最硬的骨头。

  他带队与多家银行多次交涉,反复商议,最终与杭州银行成功协定以学费等学生缴费为抵押,成功获得贷款,新宿舍建设工作加快提上日程。“这是全国范围内高校创新贷款建设的先例!”卜凡孝折服于张浚生的勇于担当。

  随着浙大的发展渐入正轨,新的任务接踵而来。2000年,浙大要选新校址,时间短、任务重。3个月时间,张浚生一遍遍走访富阳、萧山等杭州五六块地,最终定下了紫金港校区的5000多亩土地。“任凭地方政府夸得再好,张书记没有在基层反复考察,仔细考量,决不轻易下决定。”如今,浙大这片没有围墙,没有校门,却拥有护校河的校区,成为极具文化底蕴的生态型校园。

  该亲力亲为的地方绝不假手于人,该大胆放手的地方绝不越俎代庖——卜凡孝感激于张浚生给予下属最大的权利自由:“他很清楚,干部能力再大也不能‘一根梁挑起一栋房’,关键是要运筹帷幄,发挥好班子的力量。”

  但人才是否合用,他是要好好筛选的。四校合并时,卜凡孝已经担任浙江大学校长助理多年,更何况与张浚生还是老相识。可这些“老资历”并不能成为卜凡孝的“绿灯”。“张书记调查遍周围同事,肯定了我表现之后,才决定让我继续留任。而只要一旦被认可,张书记就给予员工极大的信任,放手我们处理工作。”

  身为干部,张浚生的廉洁奉公更是浙大教职员工的行为典范。“虽然儿子是德国知名大学毕业的设计专业高材生,但张书记从来没有借职务之便,给儿子介绍任何项目工程。工作中每每有客人到访,他常常自己掏钱请客,不愿意多花学校一分钱。” 受张浚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卜凡孝在浙大工作期间从来没有为妻儿工作谋取过一分利益,没有要单位分过一套房子。“我不可以丢了领导的脸!”

  身正为范,德高为师。时至今日,卜凡孝心目中的我党优秀干部应该是像张浚生这样的人:“信仰坚定,忠诚可靠。思想开放,力倡创新。远忧近虑,智慧豁达,有战略眼光。清正廉洁,不谋私利。胸襟坦白,作风正派……”

责任编辑: 杨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