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4000余名机关干部春节走亲献计 返乡干部是难得智囊

2018年02月24日 09:16:0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李攀 诸暨日报记者 翁均飞 通讯员 何志锋

  春节假期后,诸暨市农林局干部斯伟峰忙着研究测土配方,并联系相关部门商量试点方案。“试点成功后不仅可以帮助家乡发展农业,还有望大范围推广。”今年春节假期,斯伟峰回到老家浬浦镇五美村,在全村返乡走亲干部座谈会上,他和村干部一起为村庄发展出谋划策。斯伟峰发挥自己特长,建议将五美村的土地进行整合,通过科学检测土壤,确定种植方向,更好地发挥土地的作用,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和他一样,春节期间,诸暨市4000余名机关干部利用假期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宣讲、大服务活动,以“五星达标、3A争创”全域提升为载体,助推乡村振兴。

  “五星达标”指全面开展基层党建星、富裕星、美丽星、和谐星、文明星等五星达标争创,3年内全市400个以上村实现五星达标;“3A争创”即40个以上村达到国家3A级景区的创建标准,实现全市域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变化,乡土特色风貌充分彰显。

  侠父村毗邻杭坞山森林公园,自然环境优越,又有着悠久的历史人文,何不深入挖掘这座“宝库”?宣建文等10名返乡机关干部和村干部商议,决定以杭坞山山水人文资源开发等项目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发展全域旅游,促进产业融合。“返乡干部既懂政策,又了解老家的实际情况,是难得的智囊,他们能回来出谋划策,我们工作就更有底气了。”侠父村党总支书记王祖海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一刀切”,村情、民情各有不同,必须因地制宜,对症下药,这是草塔镇杨家楼村返乡机关干部最大的感受。草塔镇有着不错的经济基础,但却一度是传销案件高发区,这背后折射出的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缺失。为此,返乡机关干部将乡村振兴的聚焦点放在了乡风文明建设上,文体中心、村民公园、家宴中心等项目建设被提上发展议程,这些都将成为当地重塑精神文明的阵地。

  “把返乡走亲和干部基层调研相结合,狠抓落实,充分融合、无缝对接,既促进机关干部真正深入基层、干出实效,也能进一步凝聚合力,助推诸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诸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春节期间,诸暨市共召开镇级恳谈会17场,村级座谈会389场,参会返乡干部达3786人次,为乡村发展提出各类意见建议600余条。

责任编辑: 杨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