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练三九”聚焦十九大拱墅区抓出党员冬训大实效

2018年02月24日 09:16:19 来源: 杭州组工公众号 作者:

入冬以来,拱墅区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紧贴城中村6300余农户拆迁后城区由“破”到“立”转型发展实际,有序开展党员冬训系列活动,坚持在党员培训主题上走心、培训对象上关心、培训方式上用心,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突出十九大精神重点学


突出政治功能主题。

制定全区党员冬训“培训大纲”,指定党的十九大报告、新版《党章》等13类“必修书目”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25类“选修教材”,分类制定机关、社区、两新等支部培训提纲。区直机关工委分3期组织全区近600名机关支部党员进行集中培训,以学思践悟十九大精神为培训内容。康桥街道采用“乡言乡语”方式,邀请本土党的十九大代表周明娟宣讲十九大和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得到党员群众普遍共鸣。

突出发展引领主题。

围绕拱墅由“破”到“立”转型发展契机,把学习发展本领融入到党员培训中,分12个层面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双提升”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等10个班次。半山街道开展“千名党员助力千户拆迁”专项行动,把拆迁现场作为培训现场,提高党员干中学、学中干的能力。

突出社会治理主题。

各级党组织按照“学以致用”思路,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加大定向学习和破难力度。拱墅区“三方办”党委以开展党员冬训春训为契机,组织开展“破解电梯难题”专题考察,带领业委会、物业党员深入西子奥的斯电梯厂进行实地了解,提高“三方”协同推进电梯维护能力。


抓好三类人群分类学


抓拆迁在外党员全覆盖。

针对拆迁后党员分散集中学习难的情况,上塘街道在拆迁党员较为集中的过渡地建立“北斗星”党支部,并配备1名社区退休支部书记作为“助学指导员”,实现就近就便开展培训;康桥街道以亲属近邻等人脉打造党员“乡情帮学圈”,组建3-10名拆迁党员的网格帮学组,确保零散拆迁在外党员全部纳入培训。

抓两新组织党员全覆盖。

针对两新组织党员“工学”矛盾的现状,北部软件园党委将为期三天的党员冬训计划拆分成五个半天,并利用午间时间开设交流讨论,保证了学时和效果;新盛党总支根据建筑行业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通过推行党员冬训春训“工地课堂”,把培训点直接建在工地上,避免工人党员课堂工地两头跑。

抓流动党员全覆盖。

针对外来流动党员“想学求学”的诉求,钱江市场流动党员党支部利用“红漂”流动党员微信等平台,灵活采用集中学、线上学、调研学、交流学等方式,确保32名流动党员全员至少轮训1遍。区住建局党委为流动党员开设“夜余讲堂”,通过邀请党校教师讲授“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等新杭州人系列讲座,提高流动党员融入拱墅认同感。


用好三类方式督促学


党建工作考核促学。

将党员冬训春训工作作为全年重点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指标,确保各级党组织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党员代表会议议学。

结合年底街道党员代表会议,将党员冬训春训纳入街道党工委书记述职报告、党员代表分组讨论、街道党员培训计划等,确保党员培训与街道主体安排有机结合。如,大关街道党员代表开展“民情地图大走访”活动,会前走访120户党员家庭,推动街道采纳利用“草根讲堂”开展党员冬训春训等意见27条。

新媒体平台选学。

依托移动终端技术APP,开设学习功能模块,组合“看、听、读”等方阵。如,围绕“看”设立课程中心、党建好声音、时代先锋、直播频道4个学习模块,并分设必学课件、选学课件;又如,围绕“听”设立党章半月播、党章我来读2个学习模块,党员可按需选取;再如,围绕“读”设立党建资讯、各地动态、精选图书3个学习模块。把学习资料在线直达推送,并开辟学习评价、点赞等功能,提高党员参学度。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