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环卫工双手被强酸腐蚀 责任谁来负?

2018年02月23日 10:58: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黄兆轶

  除夕夜,浦江一名环卫工人在街头清理垃圾时,不幸被强酸腐蚀了双手。在阖家团圆的日子,这名环卫工师傅却遭飞来横祸,谁该为此负责?

  记者了解到,这名环卫工人是在清理马路上的垃圾桶时,被一个塑料瓶中渗漏的不明液体灼伤的。经调查,塑料瓶中的液体很可能是氢氟酸,这是一种具有极强腐蚀性的强酸,能强烈地腐蚀金属、玻璃和含硅的物体。如吸入蒸气或接触皮肤会造成难以治愈的灼伤。环卫工人正是因为接触的这种强酸,导致右手多个手指腐蚀发灰,左手中指更是皮开肉绽。

  事情发生后,当地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已经介入调查,不过由于事发垃圾桶属于马路上的公共垃圾桶,一时之间无法确认装有强酸的塑料瓶是何人所抛。

  找不到责任人,环卫工人的伤势谁来负责?

  记者为此咨询了浙江楷立律师事务所的凌斌律师。凌斌表示,是否能够找到抛垃圾的责任人,并不会影响环卫工人医药费、误工费的索偿,“环卫工师傅是在工作时发生的意外,所以可以直接按照工伤赔偿的程序进行索赔。今后找到责任人,工伤保险基金或者用人单位有权在其支付的工伤保险待遇范围内向第三人追偿,工伤职工应当配合追偿。”

  凌斌表示,如果能确定抛垃圾的责任人,环卫工人也可以直接向责任人索偿。根据今年1月1日最新发布的《浙江省工伤保险条例》,工伤职工先向第三人要求赔偿后,赔偿数额低于其依法应当享受的工伤保险待遇的,可以就差额部分要求工伤保险基金或者用人单位支付。

责任编辑: 杨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