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春节异乡人:以他乡作家乡 以实干书写“敬业福”

2018年02月23日 09:33:2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汪碧莹

  2月22日,农历大年初七,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巨化集团衢州市清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准时迎来了他们的老朋友——厨余垃圾收集运输车。

  上午九点,一辆辆载重6吨的厨余垃圾收集运输车缓缓开进处理中心,进场、称重、卸料……来自柯城、衢江和龙游三地的餐厨垃圾被统一投放至进料槽,随着机械轰鸣声的响起,这些散发着阵阵异味的餐厨垃圾在这里开始了它们蜕变之旅。

  “垃圾分拣过后,不能再利用的生活垃圾会被直接送至垃圾填埋场,而餐厨垃圾则会被送入生化机进行12个小时的好氧发酵……”,操作工张伟向记者介绍着垃圾资源化处理的流程。他来自黑龙江,笑起来有些腼腆,这是他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个新年。

  张伟,衢州市清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操作班班长。黑龙江人。

  作为操作班的班长,协调生产是他的主要工作,过年期间也不例外。“处理工作一旦停工,就意味着会有更多的餐厨垃圾堆积腐败。一年365天,清源都会安排有一个小组值班,保证正常的生产工作,有是负责中控,也有的负责巡检,两班倒。”再算上负责装卸的小工,就是这个处理中心的全班人马。

  这边正聊着,那边的出料口就已经开始出料了,前一天进行发酵的餐厨垃圾经过干燥、粉碎、冷却、筛分等一系列流程,最终以棕色粉末的形式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作为全国第四批入选的“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和无害化处理城市”,清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衢州市唯一一个餐厨垃圾处理点,处置能力为120吨/日,实际日处理量则维持在4、50吨左右。“春节期间,虽然少了部分企业、单位和学校食堂的餐厨垃圾,但平均每天也要处理约30吨。”

  张伟告诉记者,餐厨废弃物中分离出来的废油经过收集处理,将会外送制成生物柴油;废水则送往污水处理池进行预处理,再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置;最终产物是被称为“腐殖酸肥”的有机化肥,具有改良土壤的作用,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

  “当初真没想到自己会从事垃圾处理的工作,跟朋友亲戚一说,感觉干这行味道大还脏。但我感觉很值得,现在大家都在说保护环境,绿水青山,我觉得我们是走在环保的最前线。”

  在巨化,像张伟这样的春节异乡人还有许多。衢化氟化学有限公司五车间的工艺员兼工段长唐新国是湖南人,来衢工作9年的他告诉记者:“化工生产的连续性极强,虽然一整套生产工艺能够实现95%以上的自动化,但一些监控点还是需要人工监控、操作,所以一个班往往只有一个人能够回家过年。”五车间新型氟制冷剂事业部的墙上,挂着历年“工人先锋号”、“劳动模范集体”等荣誉。

  衢化氟化学有限公司五车间工艺员兼工段长唐新国(左一),湖南人。在衢9年。

  衢化氟化学有限公司五车间操作工王芳。来自黑龙江,在衢9年,这是他户口第2个新年。

  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异乡人们,以他乡作家乡,以实干书写着自己的人生“敬业福”。

责任编辑: 杨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