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好

2018年02月16日 10:13:59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人民日报》评论员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充满人文关怀、洋溢家国情怀、展现大国胸怀,深刻阐述国家、家庭与个人的深层联系,鲜明指出中国梦的核心价值和力量源泉,让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根基更加牢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强大动力。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平均每年超1000万人脱贫,平均每天新增逾4万家市场主体,五年新增就业人数相当于英国总人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一个政党不变的初心,一个国家坚守的价值,让无数普通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长,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入新的水域。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过程,正是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巨变的过程。无论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还是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渐行渐近的中国梦,让个人梦拥有了广阔空间。在这个意义上,“宏大叙事”的国家梦、民族梦,正是在一个个“具体而微”的个人梦、家庭梦的实现中铺展;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个人对人生出彩机会的渴望,正是中国梦最富魅力的章节。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团圆不仅是亲朋相聚、阖家团聚,更是对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拥抱,是对修齐治平、家国情怀等传统文化价值的认同。如果说,“大河没水小河干”阐明的是命运共同体逻辑;那么,“小河有水大河满”则揭示了发展进步的动力机制。在扶贫一线,在创业前沿,在工厂车间,在田间地头……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舞台,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就能将4亿多个家庭、13亿多人民拧成一股绳,汇聚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在新征程上携手前行,每个人都是中国“梦之队”的一员,每个家庭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最大程度吸纳人民群众参与改革发展,最大程度促进全面小康的共建共享,最大程度动员全体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会更好,我们的伟大事业就会更加朝气蓬勃。

责任编辑: 张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