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银滩也是金山银山 459名湾(滩)长守护台州湾

2018年02月11日 09:26: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徐子渊 市委报道组 詹晓霞

  我省首创的河长制早已走出浙江,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而如今,河长制正在向海洋延伸,守护在台州湾畔的459名湾(滩)长,以全覆盖的湾(滩)生态保护新探索,谱写着“碧海银滩也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台州玉环市鸡山乡后岙村村支书张文强就是459名湾(滩)长之一。每天上午7时多,他都会到自己分工负责的那一段海滩巡逻,随身带着一个长钳子、一个垃圾袋,只要一看到垃圾,就捡拾起来。张文强一边在手机APP上做巡滩记录,一边告诉记者:“加强海湾、海滩保护,大家都说好,许多村民主动帮我一起监督维护。”

  滩涂保洁,只是湾(滩)长工作的一小部分。分布台州各地的459名湾(滩)长,还要负责监督取缔海滩违禁渔具、“三无”渔船,监管入海排污口和农药清滩行为,监督非法占用海滩和非法造、修、拆船舶等。

  “我们就是要像保护绿水青山一样,保护好碧海银滩。”台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台州市湾(滩)长制办公室主任潘崇敏说,台州是海洋大市、湾区大市,全面实施湾(滩)长制,契合海洋强国和“5211”海洋强省行动的战略方向,是提升海湾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为此,台州将以提升海湾、海滩生态环境质量和功能为目标,压实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创新海洋综合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构建“海陆统筹、河海兼顾、上下联动、全域共治”的湾区治理新模式,为切实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制度保障。

  目前,台州市、县两级均成立了湾(滩)长制办公室,明确市级湾长5人、县级湾长7人、县级滩长15人、镇级滩长86人、村级滩长346人。“湾(滩)长制实施的空间范围为台州湾、三门湾、乐清湾的湾区陆海空间,并覆盖全域海滩,原则上向海一侧扩展至地方海域管理边界,向陆一侧扩展至沿海县级行政管理陆域边界。”台州市湾(滩)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湾长管宏观治理,滩长抓微观管控,四级湾(滩)组织架构的基本形成,确保了台州全市湾(滩)生态保护全覆盖。

  据了解,截至去年12月中旬,台州市共清缴网具9.54万顶(张);完成岸线修复35公里,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达42.8%,为全省最高;6个沿海县(市、区)全面开展海洋生态建设示范区创建,已建成玉环国家级海洋公园和两个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