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城区纪委亮三招 让党员干部风清气正过春节

2018年02月10日 18:19:2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王璐怡 田晶

  “你们手握收支、管理、监督公款公物的权力,也属于‘关键少数’,只有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财务制度规范,管好‘钱袋子’,记好‘明白账’,才能让我们区每一家公职部门都不发生公款上的违纪问题。”近日,杭州上城区纪委联合区财政局给全区所有预算单位、国有企业、各工程建设指挥部及二级单位的240多位财务人员上了一堂节前廉政课。

  一年一度东风劲,万紫千红总是春。还有不到一周时间就将迎来中国新年。“春节期间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公款养车等问题的易发高发期,长期以来的监督执纪发现,发生这些问题的单位都存在公款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只有把公款管牢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类似违纪问题。”上城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给财务人员念廉政“紧箍咒”只是该区节前大力进行党纪廉政教育“招数”之一。

  不久前,上城区纪委再次放出问责“大招”,点名道姓通报两起节日期间擅自动用公款违规发放津补贴的典型问题。“两案相加涉及金额仅有1万余元,但同样进行了严格处理。”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这是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监督执纪要求,又再次释放出节日前后监督更细、执纪更严,只要顶风违纪就必定坚决处理的强烈信号。

  除了案件通报,明察暗访也在继续发力。据悉,该区纪委已组建了一支共24人的明察暗访队伍,在春节前后对公款开支、收受礼金、操办宴席、公车管理、节假日值班等重点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严格的监督执纪扭转了党风政风,维护了政治生态,也带动了社风民风。目前,基层节前大操大办的陋习已有所转变。这两天,紫阳街道城隍山脚下的花生弄完成危旧房整治项目,18户老邻居陆续回迁到焕然一新的新居。三张长桌、几十道家常菜、平价酒水,老街坊们就这样喜迎新年。

  “很快我们就要迎来十九大后的第一个春节,区纪委和各级纪检组织之所以加强节前党纪教育监督,积极传播廉政信号,就是为了确保春节前后风清气正,让广大党员干部远离违纪、放心过年。”上城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金晓东说。


责任编辑: 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