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胆大包天”的温企强势归来 和市政府干了件大事

2018年02月08日 11:40:58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温州日报

  2月6日下午,温州市市政府与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促进温州民航事业做大做强。

  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 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等见证签约。市领导仇杨均、陈建明等参加签约仪式。

  上海吉祥航空属上海均瑶集团旗下。根据协议,吉祥航空将充分利用现有的人才优势、网络优势和资本优势,积极参与浙江民航强省建设和温州航空市场开发,逐年加大运力投入和航线开拓力度,不断加密温州始发到达国内省会城市以及旅游城市航班频次,并计划逐步拓展国际中短程航线,增强温州机场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辐射能力。

  周江勇对王均金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精神引领了温州改革开放之初风向标式的辉煌,“胆大包天”的精神造就了吉祥航空今天的发展奇迹。当前的温州,正处在城市精彩蝶变的关键时期,正值温商回归发展的绝佳时机,正站在打造千亿级大型国际机场的重要关口。此次签约是精神回归的一个重要标志、回归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提振信心的一个重要信号。温州市委市政府将打造最优环境、提供最佳服务,主动当好“店小二”,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希望以此次合作为起点,进一步拓展领域、深化合作,共创家乡美好未来。

  王均金对家乡父老乡亲和党委政府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均瑶集团成长发展表示感谢。他说,温州是我们的发祥地,也是新时代实现新梦想的机会所在。集团将以民航板块合作为契机,继续拓展在金融、教育、先进制造等领域合作,更好支持家乡发展。

  吉祥航空

  温州飞出的“金凤凰”

  在温州航空业发展历程上,王均瑶是个不能不提的名字。1991年7月28日,一架“安24”型民航客机从长沙起飞,平安抵达温州。“胆大包天”的王均瑶承揽了长沙至温州的包机航线,成立全国第一家私人包机公司,在中国航空史上写下闪光的一页。

  1994年10月5日,龙港镇举行建镇10周年庆祝活动,王均瑶包租飞机在空中抛洒彩带助兴。萧云集摄

  2002年,均瑶集团出资1.08亿元,拥有了武汉航空公司18%的股权,成为第一家入股国有航空公司的民营企业。2005年6月,均瑶集团获准筹建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

  据传,吉祥航空最早定名为“东部快线航空”,后来出于公司战略定位的考虑,将名称改为“凤凰航空”。但这一名称在民航总局公示时,发现与国航的飞机标识发生冲突,原因是国航的飞机尾翼上画着“凤凰”。一波三折之后,公司名字敲定为“吉祥航空”。

  在组建吉祥航空之后,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又玩了一个大手笔,控股了民营航空公司---基地位于天津的奥凯航空公司。控股奥凯之后,均瑶集团的航空产业形成了以上海和天津为基地,呼应上海的亚太航空枢纽及天津滨海新区航空城的战略布局。

  将基地设在上海的航空公司有东航、上海航空、春秋航空,吉祥如何与其他公司竞争?王均金说:“我们不与别人比规模,要比个性。”

  吉祥航空公司的目标是做“旅客想要的航空公司”,主要吸引公务、商务旅客和商务休闲旅客。比如,吉祥航空客舱座位的间距是单通道飞机中最宽的,而且头套和座椅套都用的是一般航空公司头等舱的布料,比普通机型要贵50%,就为了给旅客以舒适感;公司全部使用新飞机,所有客舱的地毯都是全新的;在航线选择上,吉祥航空也把目标锁定在为商务客人提供方便。航班的时间对乘客更有价值,如三亚航线,其他公司大都安排在晚上,吉祥航空就安排在白天。王均金这样解释,在上海做航空,选择个性化的特点是至关重要的,市场有这个条件,成功概率也比较高。

  2007年1月16日,上海吉祥航空公司HO1101航班一架喷涂吉祥红色的全新的空中客车A320飞机,由上海虹桥机场起飞后,顺利降落在温州永强国际机场,这标志着均瑶集团吉祥航空上海至温州的首航成功。赵用摄

  2015年5月27日上午,均瑶集团控股的吉祥航空正式在上交所上市,代码603885。开盘当日,吉祥航空发行价由11.18元大涨44.01%至16.10元。上市之后,吉祥航空成为第二家在A股上市的民营航空公司,也是民营中高端商务航空上市的“第一股”。

  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左)和吉祥航空总裁赵宏亮共贺吉祥航空上市。

  温州通用航空

  飞出加速度

  近年来,温州航空事业有了长足发展。今年春节后,新建的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将投用,龙湾国际机场正朝着“千万级”机场发起冲刺。

  目前,龙湾国际机场累计通航城市118个,其中国际(地区)城市26个。春运首日,龙湾国际机场进出港客流量达3.11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20.1%,创下旅客吞吐量历史最高峰。

  不仅如此,温州将“通用航空”视为新一轮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与通用航空制造相关的电工电器、汽摩配、泵阀、不锈钢、模具、新材料等行业十分发达,已形成较为成熟的装备制造业体系。

  据有关部门测算,到2030年温州通用航空飞行运营及保障服务市场需求将达到500亿元,通航制造带来的市场份额将达200亿元,通用航空关联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00亿元,温州的通航产业总产值将在千亿元。目前,温州已经形成“一区两园多点”,总用地面积达20000亩的通用航空产业布局,全力打造涉及基础、制造、培训、运营、维护等通航全产业链。

  日前公布的《浙江省航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航空制造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通航运营服务业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这份产业蓝图将给温州带来多大的产业蛋糕?

  根据《浙江省航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市将实现引入或培育4-5家通用航空运营企业,争取2-3家整机组装项目落户并投产的目标,争取培育1-2家产值超10亿元的通用航空企业,同时培养1-2家通航上市企业,实现通用航空产业总产值100亿元。

  据介绍,到2020年,在航空硬件设施建设上,温州将完成龙湾国际机场通用航空跑道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并投入运营,完成龙湾国际机场飞行服务站建设并投入运营,示范性地利用国际运输机场发展通用机场;同时完成包括文成、泰顺、永嘉、乐清、洞头、平阳等大部分小型通用机场、直升机场和水上机场的建设,完成部分直升机起降点的建设。

  有专家指出,温州空域辐射面积较大,整个范围空域约5万平方公里,中低空航线较少,加之山地、海岛等旅游资源丰富,很适合发展通航全产业链。据悉,文成已经规划在省级天湖旅游度假区百丈漈、南田区块打造“空中花园特色小镇”,重点发展空中旅游、飞行培训、通勤飞行、飞机停放维护等通航产业,融合发展休闲旅游、养生度假、时尚运动、观光农业等特色产业。“十三五”期间,包括空中旅游在内的通用航空产业,有望成为文成县旅游新增长极。

  面对温州通用航空的爆发式增长,飞行员等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大大增加。温州于2015年5月筹建温州市通用航空飞行学院,开展通用航空飞行员私照、商照培训、飞行技能与学历教育相结合的各种复合型通用航空人才的培养。

  【相关新闻】

  温商的通用航空梦

  1991年7月

  王均瑶开辟了国内第一条私人承包的温州至长沙的包机航线,后又组建了国内第一家民营包机公司。

  1993年

  温商朱乐平试水直升机制造,并于1994年组装并试飞成功了国内第一架私人直升机,后因政策原因而终止项目。

  2004年

  米兰温州商会副会长朱长姆与江西洪都航空公司、美国CCP航空公司合作生产PRESCOTT PUSHER II型推进式4人座轻型飞机。

  2005年

  温州金州集团与宁波象山东风集团、美国专业飞机制造企业长兴公司合作,研发生产出DF1、DF2运动型飞机。

  2006年

  乐清飞行总会会长许伟杰在西安阎良开办飞机制造公司,2009年生产了罗宾逊、罗特威等小型飞机。

  2011年

  温州中欧国际集团董事长吴国琳与欧洲直升机公司签约,联手开发豪华商务直升机。

  2013年

  永嘉商人胡晓武以3500万元收购了拥有自建机场的新疆天山通用航空有限公司51%股份。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