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人物 | 仙居尹继军:带情怀走马上任 怀追求精益求精

2018年02月08日 11:58: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核心提示:2018,全新启程。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继续向纵深推进。1191个小城镇积极开展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六大专项行动,小城镇面貌大为改观,环境质量有效提升,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正一步步靠近。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浙江小城镇不能掉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分在治,七分靠管。

  踏遍青山人未老。立于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小镇的改变和改变小镇的人,依然鲜活生动,他们瞄准新问题,补齐新短板。而我们是忠实的记录者。

  浙江在线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李沁哲)仙居县地处浙江省东南部,县域内千嶂叠翠,沟谷幽深,清流急湍,林茂竹秀。古往今来,引得无数文人墨客流连驻足,挥毫笔墨。自然的馈赠、历史的积淀,让仙居这座小城散发着独特的生态魅力。

  2016年底,浙江正式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时任仙居县溪港乡党委书记的尹继军被组织抽调担任常务副主任一职,专职协调全面工作。彼时,他成为了一张没有选择题,也没有是非题,只有论述题的试卷答卷人。

  初闻此讯,尹继军既激动又忐忑。激动的是他亲身经历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和美丽乡村等专项行动,亲眼见证了城市和农村变美的过程,唯独集镇区仍然处于“既不如村、更不如城”的尴尬局面,如今这块“心病”终于迎来了“良方”;忐忑的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涉及方方面面,整治的重点是“脏乱差”,但它的内容是外延的,涉及到规划、建设、管理等许多领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有着多年乡镇工作经验的他深知,乡镇作为整治行动的实施主体,一定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而当时很多乡镇面临着工程招投标程序繁琐复杂、资金短缺等棘手问题。鉴于此,尹继军多次与建设、发改、财政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争取政策帮扶。在他的积极推动下,仙居县出台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与资金管理办法》,以分类补助、示范乡镇奖补、一事一议奖补、工作经费补助等方式进行全方位补助,解决各乡镇、街道的后顾之忧。同时,专门建立小城镇施工企业名录,简化小额工程的招投标程序,为小城镇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提高项目推进效率。

  整治行动如弈棋,一子落而满盘活。一系列接地气的政策实施,实实在在地提高了乡镇、街道干事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整治工作顺利展开。2017年仙居县总共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615个,项目数居台州市首位,总投资达8.21亿元。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以改善民生为导向,加大了道路、公园、公厕、停车场、农贸市场等惠民工程的建设比重。

  文化是小城镇的灵魂,特色是小城镇的命脉。为了充分了解小城镇实际情况,一上任,尹继军便带领着镇治办各组人员赴乡镇、街道进行调研指导,足迹遍布仙居县20个乡镇、街道的大街小巷和角角落落。每到一处,他都与当地的主要领导进行沟通交流,探讨整治方法,指导节点打造,分析背街小巷整治等细节。一年多的时间里,次数达450多批次。每一个小城镇的建设历史及现状、自然风貌与资源优势、风土人情等,都一一印在他的脑子里。

  “一石一木、一砖一瓦,皆能成为小城镇特色的亮点。”在他的指导下,原本那些散落在田间地头的瓷器缸罐、堆砌在整治现场的犁锄镰磨,被乡镇干部们收集整理了出来,成为了打造背街小巷景观节点的最佳装饰品。

  “这一趟回家,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没有想到这些缸、瓦、磨盘等,经过改造,竟是这么有文艺范儿。感觉小时候的记忆,都回来了!”在南通工作多年回乡探亲的上张村民蒋巧巧,看到整治带来的喜人变化,很是感慨。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包含六大专项内容,每一个专项工作都需要专业的业务知识。最初,尹继军也是个门外汉。从上任的第一天开始,尹继军便开启了“五加二”“白加黑”“晴加雨”的工作模式。勤勉的工作态度,让镇治办的年轻同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有好几次我们综合组加班,夜里十二点多了吧,我们都打算回家睡觉了,却发现隔壁尹主任办公室的灯还是亮着的,进去一看,他还在做着工作笔记。”综合组成员小赵颇有感触地说道。

  以身作则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的工作精神深深地影响着镇治办全体人员,在他的带领下,仙居县镇治办上下一心拧成了一股绳,团队作战力进一步强化。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尹继军表示:“作为一个仙居人,看到仙居越来越美了,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了,觉得很骄傲;而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也更加明白了自身职责所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