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攻下智能经济 请看宁波探索高质量发展交出的答卷

2018年02月08日 11:41:0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临近年关,记者在宁波看到一派繁忙景象:工厂里,一只只机械手自在“起舞”,工人在遥控屏前操控自如;园区内,海归博士把一项项研究成果从纸上落地转化为创新产品;港口里,硕大的龙门吊将一个个集装箱整齐排放到万吨巨轮上,中国制造从此驶向世界各地……

  又至岁序更新时,实体经济的鲜活场景,被凝练成了一组亮眼的数字:2017年,宁波规上工业增加值首超3000亿元,规上工业利税总额首破2000亿元,利润总额首破千亿大关。

  这就是宁波,去年GDP近万亿元的城市,这个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把智能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的城市,正用一份高质量发展答卷,展现智能经济发展先行区、示范区的火热实践。

  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传统产业开启“奇幻旅程”

  如果不是来到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的这座“黑灯工厂”,记者不会相信,如今宁波传统制造业已是如此“奇幻”。

  所谓“黑灯工厂”指的是无需人工操作、可以关灯运行的智慧工厂。40岁的蒋道江是这座神秘工厂里唯一的工人。刷脸开门后,眼前几乎一片漆黑。瞳孔刚适应黑暗,记者发现一个运输机器人正在身旁缓缓前行,霎时间让人仿佛置身智能世界。

  灯亮了才发现,左右正有两条无人化智能电池生产线以每分钟生产500只电池的速度运转,每个环节均设有实时质量监控,一发现问题即可自动报警,也只有在这个时候,蒋道江才需要来车间排除故障,“黑灯工厂”的产品合格率可达99.99%。

  “这条生产线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价格比进口设备低一半以上,为此我们培养了300多人的研发团队。”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强度的创新投入赢来丰厚回报,2017年企业订单不断,利润飘红。

  一座“黑灯工厂”,折射出的是宁波传统制造业的大变革。

  传统制造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究竟靠什么?宁波的答案是:插上数字翅膀,迈向智能制造。当前,宁波正全面实施“制造业+互联网”工程等八大智能升级工程,纺织服装、化工等九项重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全面铺开。

  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去年以来,我们全面推行规上企业三年内智能化诊断和智能化改造‘两个全覆盖’,从点、线、面三个层面铺开。”宁波市经信委主任陈炳荣介绍,点上抓单台设备改造,去年宁波实施机器换人等技改专项近3000个;线上抓生产线升级,在传统优势行业开展28个自动化(智能化)改造试点;面上抓制造系统集成,引导企业加快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

  全面升级之下,宁波传统制造业不再“传统”。2017年,宁波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新产品产值5144.1亿元,比上年增长19.7%,新产品产值率达到32.4%;人均创造利润8.8万元,比上年增长25.7%。

  新兴产业打造智能矩阵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正是宁波笃行的新实践。

  簇新的车间,整齐的智能化生产线,一台台工业机器人成排下线,这就是宁波均胜普瑞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公司的中西合璧智能工厂。“这两年,市场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很大,去年我们的销售额约22亿元,与国内机器人行业领军企业新松机器人已不相上下。”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勤劳之手到智慧之脑,宁波牢牢抓住智能经济到来的“时间窗口”。2017年,宁波制订发布全国首个智能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智能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10个百分点,达到20%以上,成为我国智能经济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

  “全球有50%以上的彩电、70%以上的智能手机由中国制造,但用在这些电子产品上的芯片90%依赖进口。”“国千”人才、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说,他们团队生产的正是用来制造芯片中互连导线的关键材料:超高纯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

  在江丰电子的车间里,一块块锃亮的靶材整齐排布。这些产品不仅打破了美日公司对这一高端靶材的垄断,实现进口替代,更在国内实现互连导线的自主生产,出口到全球254个半导体芯片制造工厂。

  2017年,宁波战略性新兴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7%,高于规上工业增速6.1个百分点,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三大战略引领产业产值增长27.9%,以智能经济为引领的新兴产业正蓬勃发展。

  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签约授牌仪式

  智能经济构建生态系统

  “智能经济已成为宁波迈向‘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然而当前宁波智能经济的短板依然存在。”宁波市经信委副主任童鸿根将这一短板概括为“五缺”:缺“芯”即缺芯片,缺“脑”即缺人工智能技术,缺“软”即缺工业互联网技术,缺“硬”指缺少智能化设备,此外,还缺少关键材料。

  不久前,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宁波揭牌成立。“伺服电机、减速器等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为何难以攻破?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关键材料突破难。”童鸿根说,石墨烯这样的新材料正是补“芯”、补“脑”的关键材料。

  补上关键技术以夯实生态系统的“地基”固然重要,打通系统内循环的“平台”也必不可少。

  “去年ofo下单,要求以每天生产10万套的速度完成230万套的车牌生产。我们迅速设计工艺流程,对接65家核心工厂,在18天内实现日产10万套的要求。要知道如果重新建设产能需要投入3000万元,花费3个月。”协同智造众包平台“生意帮”CTO游林拿起一块ofo车牌骄傲地说。这样的平台让供需双方摆脱了“盲人摸象”的窘境,这正是智能经济的魅力。

  如果说四两拨千斤的互联网平台是智能经济生态系统中的“润滑剂”,那么人才及其身后的创新突破则是生态系统中的“四梁八柱”。

  “我们正在重点绘制两张地图,一张是创新地图,标明宁波最缺乏的共性技术,第二张是人才地图,即这些技术对应的人才分布,标明哪些院所和专家处于领先地位。”宁波市科技局副局长王程告诉记者,像姚力军这样的“国千”人才宁波已“抢”下近百位。据了解,宁波即将推出“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拟投入100亿元研发资金,催生第三代半导体等多个千亿级产业,全面优化人才、平台等创新资源。

  智能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一整套生态系统的循环过后,最终落脚点则是在一件件智能化产品上。

  2017年,老牌企业奥克斯迎来了新突破,年产空调规模达到1300万台,坐上国内空调行业第三把交椅。“靠着电商带来的渠道优势,智能化生产带来的成本优势,体温感应、远程遥控等智能化产品优势,去年我们的空调产值增幅近70%。”奥克斯集团副总裁张静国说。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