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卫生院 名医来坐诊

2018年02月04日 09:58:21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王艳琼 蒋超

1月31日,阴冷的室外飘起了雨,温州市永嘉县碧莲镇中心卫生院中医科门诊室里却是暖意融融。十几位老人围坐在一起,等待温州市人民医院名中医、主任中医师朱雪琼给他们看病。

“朱医生,我的头又开始痛了。”67岁的潘学开第一个就诊。“嘴巴张开看看……”朱雪琼为老人把了一下脉,“看舌苔,最近又不注意饮食了吧?”她面带笑容,一会儿便给老人开好了药方。

为给山区的老人和孩子看病,从2015年8月起,朱雪琼每周都要到碧莲镇中心卫生院坐诊,近3年来风雨无阻。而从温州市区到这里,来回得驱车120公里、耗时4小时。

“朱医生给的方子很管用,吃几天病就好了。”提及朱雪琼的医术,老人们赞不绝口。

“以前向名医学习不容易,现在每周就在身边。”每次朱雪琼来坐诊,碧莲镇中心卫生院中医科主治医师潘荣福都要坐在旁边学习。在卫生院工作10多年,他觉得自己近3年进步特别大,光是学习笔记就记了好几本。

得益于“双下沉、两提升”工作,我省基层医疗服务变化不少。碧莲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王天培说,镇上很多老年人患有慢性病,自从名医定期进驻后,来看病的人越来越多,仅中医科门诊量就从日均10例增长到最高50例;卫生院药房的中药品种增至300多种,院里能看的病也多了。

通过医联体建设,碧莲镇中心卫生院还与永嘉县人民医院实时对接。如今,卫生院可进行小型手术,有需要的患者还可直接转到县级医院就诊。此外,通过转诊平台,患者还能在卫生院挂到省、市医院的专家号。

记者采访当天,朱雪琼看完所有门诊病人,已经是下午5时左右。她换下工作服,准备上门给一位骨折的老人诊治。“医治患者是医生的天职,我想离患者更近一点。”朱雪琼说。

责任编辑: 胡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