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再为实体经济添把火

2018年01月28日 13:13: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文文 陈佳莹

  “到了发言时间,让这位委员说说吧!”1月27日上午,来自民建、工商联、经济界的委员联组讨论。主持人将一个发言机会给了频频举手的省政协委员、瑞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平。

  “我们希望牵头建立一个全省汽车产业发展基金,让浙江的汽车配件制造企业抱团发展,打造几家千亿级的汽车配件制造企业,届时,说不定浙江会诞生一个汽车及配件行业的新万亿产业!”没想到,他的发言一下子“点燃”了实体经济这个全场最热话题。

  张晓平发言时,另一位来自金华的省政协委员、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吴月华频频点头。作为同行,对加速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他们有着同样的渴望。

  “当前,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在技术、质量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尤其在一些高端加工设备、中高端汽车主要零部件等领域还在大量进口。虽然我国汽车产量大约已占全球30%,但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主要在欧洲、美国、日本。”吴月华委员表示,高端装备制造业最大的特点是资金密集、人才密集且产业链长,需要政策的扶持,更要企业主动作为。她表示,当前万里扬正在与一些有实力、有抱负的企业抱团发展,共同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链。

  坐在吴月华委员身边的省政协委员、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炳德,频频举手向主持人示意发言,但被省政协委员、力高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军抢先一步。拿到话筒的陈晓军委员言语间掩饰不住激动之情:“我认真阅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后发现,报告中提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关内容特别多,提及实体企业的也特别多!作为身处传统产业的企业家,我深感骄傲。”陈晓军委员的话引起了在场很多委员的共鸣。

  “我注意到,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要‘建成300个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同时2018年要启动建设100个。当前我们正在桐庐做工业设计加智能制造的项目,我认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需要更多智能制造领域的高端人才,而如何把人才引导到传统企业来,是近几年的一个问题。”说到这里,陈晓军委员用力一挥手,“许多大学毕业生的第一份简历总倾向于选择金融业或互联网产业,传统企业往往是他们排在后几位的选择,可没有人才何谈发展!因而我们期待传统制造业的人才问题能够再度引起重视。”

  邹炳德委员接过话头,他关注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内容。整场讨论中,实体、转型、发展都是高频词汇。不少委员在会议结束后意犹未尽,带着记录满满的笔记本,依旧在会场热烈地讨论着……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