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舌尖到致富 省两会再为民生温度添把柴

2018年01月28日 13:09: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申思婕

  1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杭州隆重开幕,省长袁家军作政府工作报告,并公布了2018年十方面民生实事,提出要按照民生实事“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的理念,认真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农产品追溯体系筑起舌尖上的卫士

  在世纪联华超市和平店的“品质食品馆”,每件商品上都有一个二维码,例如白菜,顾客拿手机扫描后就可以看到白菜的产地、采摘日期、包装日期、检测结果、农业投入品使用情况等信息。

  这样的“放心二维码”背后是我省为全面构建食用农产品追溯体系付出的努力。早在2013年,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就在探索食品安全电子追溯系统的建设,并在余杭区进行试点,探索建设“源头可溯、去向可追、问题可查”的食品生产加工领域追溯体系。去年,杭州在全国首推“品质食品示范超市”,试点推出品质食品专区供应模式,商品二维码追溯率达100%。目前,这样的超市全省共有12家,并且在持续增加中。

  不仅是超市,农贸市场同样也有追溯体系把关。在杭州市骆家庄农贸市场,每个摊位上方都有一块屏幕,上面显示了摊位的食品流通许可证、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摊主的个人信息。另外,在农贸市场的档案室,每个摊位每日的轮流抽样检测记录都实行登记入档,进入市场的食用农产品的进货检验、来源地等信息同样被记录在档案中。

  类似的模式正在我省有序推进。最近出台的《浙江省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明确要求到2020年,我省农产品批发市场90%以上将建成电子追溯系统。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开展追溯建设的主体数量达15140家,比2016年增长104%。

  尽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食品安全仍然是两会讨论的热点。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8年十方面民生实事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赫然在列。报告指出,未来要建设300家城乡放心农贸市场,整合资源改造提升1500个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打造500家名特优食品作坊,涉农县(市、区)全部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我省食品安全整体上来说做得不错,未来可以在规范监管、让公众提高意识上做得更好。比如产品的溯源,如何让公众更好地支持等方面。”省政协委员徐爱俊在接受采访时说。

  也有代表指出,建立专业的检验检测平台对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开展同样重要。“比如我从事的竹业这一行,目前还没有专业的检验检测平台,所以这次我准备了提案,希望每一个消费者拿到的商品都符合健康要求。”省政协委员、双枪竹材研究院执行院长练素香说。

  无障碍理念助力残疾人生活多样化

  打开电脑,查看用户订单,整理,发货……与大多数电商从业人员相同,这就是嘉兴90后盲人小伙冯建刚每天的工作状态。2016年,冯建刚创立了嘉兴市三秒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水果电商的创业之路。他告诉浙江在线记者,目前他的微信公众号共有1万左右粉丝,每日的成交额达到8000元。

  冯建刚与互联网的交集最初是在盲校里。毕业后,冯建刚先按照家里的意思做推拿按摩,这段时间里,他一有空就参加当地的电商培训,在老师和同行的帮助下,走上了创业之路。

  “建刚是我们的榜样。”冯建刚的盲校同学、90后姑娘蔡琼卉说。从小学习琵琶的蔡琼卉,意外失明后并没有放弃热爱的音乐。2013年,蔡琼卉考入北京联合大学音乐学专业,毕业后成为了一名钢琴调律师。

  “我十分喜爱自己的工作,我们盲人在听音上有优势,很适合做这行。唯一的困难就是出行不方便,需要家人陪着。”蔡琼卉说。在她看来,很多正常人能做的工作,盲人也可以做。“但是目前社会和政府对这块的认识程度还不够,导致我们的学习和就业都有局限。”

  蔡琼卉说,她在杭州参加过一些残疾人招聘会,大多数都是为肢体残疾和聋哑残疾开放的,接纳盲人的很少。杭州残联针对盲人的就业指导也以针灸推拿为主,如果盲人想从事别的职业,基本上都得靠自己。

  蔡琼卉要面对的困难,已经被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加强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发展残疾人事业”。针对这一点,代表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省人大代表、杭州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职员杨云飞认为,残疾人生活的多样化,需要进一步提升公众的无障碍理念。“我觉得在今后的城市建设、体育场馆改建等方面,能够在设计之初,就把无障碍的理念更多地考虑进去,可以给残疾人提供更多的便利。”杨云飞说。

  在残疾人就业方面,省政协委员、省残联理事长郑瑶认为,残疾人在就业中依然因社会偏见存在困难。目前,省属国企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比例较低,他建议省属国企每年举办专场招聘会,将安置残疾人就业情况纳入国有企业的考核体系。

  农村产业转型带动农民致富乡村振兴

  在湍口镇温泉酒店的附近,一些民居打出了“民宿”“农家乐”的招牌。这些小店白墙褐瓦,庭院清爽整洁,俨然一派田园小雅景致。一旁的八都街上,裁缝、竹艺、布鞋、铁匠等在今天很难看到的传统手工艺,都陆续开张。红红火火的小生意背后,都是“绿水青山”为湍口带来的“金山银山”。

  因为拥有杭州范围内独有的地下热水资源,湍口建起了温泉酒店。但是,薄弱的产业基础、落后的集镇配套建设,使得湍口一度有着“里面(指温泉酒店)是欧洲,外面是非洲”的差评。

  去年以来,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湍口以温泉为龙头产业,完成了一场业态转型升级。一方面迁走原有的建材厂、水泥店等落后业态,另一方面融入当地特色,发展民俗旅游。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今年的省两会上,多位代表为乡村振兴献言献策。

  “作为新时代的人大代表,肯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为乡村振兴多做贡献。”省人大代表、缙云县新建镇笕川村党委书记施颂勤说。他认为,这个“新”,就是要谋划发展新的产业。在这个过程中,又要把农民的增收致富放在第一位,让农民有事做、有钱赚、能增收。

  省人大代表、绍兴市柯桥区夏履镇联华村党总支委员平燕认为,打造不一样“乡味”对乡村旅游发展至关重要。作为当了4年的“村官”,平燕时常走在田间地头走访和调研。在她的建议稿里,“文化”两个字出现频率颇高。“突出乡土文化的重要地位,才能使乡村旅游历久弥新,同时也让乡土文化得到传承和保护。”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