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美丽乡村串珠成链 风景连百里 欢歌从此起

2017年12月20日 11:11: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徐月萍 尤建明 市委报道组 陈晖

  从黄塘村向寺西村和淡溪眺望风景如画。 卓高义 摄

  朝发寺西,午入黄塘,夕拾梅溪,夜宿龙潭;日前,记者走进乐清市淡溪镇,沿淡溪向白龙山行,一路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沿途美丽乡村串珠成链,正引发一场绿色蝶变——

  "嘀——"刷卡声响,绿城玉兰花苑的道闸打开了。96岁的老太太徐珠娒照例下楼来散步。见有客来问路,老太太扭头看着身后笑呵呵地说:"喏,咱这儿,就是寺西村!"

  闻水声潺潺,嗅百花齐香,若不是门口保安确认,很难想象,眼前由绿城打造的高档小区就是寺西村。"要不是整村改造、治水拆违,估摸着我们还得窝在杂乱无章、污水横流的小村子里。"提及现在的生活,村民黄顺魁一脸自豪,他家分到两套新房,抵押贷款后做起了服装生意,小日子红火得很。

  "沿这滨水生态廊道,咱相邻几个村正在搭伙发展乡村游。"站在淡溪边,寺西村村委会副主任黄顺桂兴奋地说着。此时,不远处传来机器作业的声音。一溪之隔,同为"淡溪治水联盟"的黄塘村亭台楼阁、曲径流水、长廊树影陆续展现,两岸景致相映成趣。黄塘村党总支书记周加锋隔三岔五就跑到河边,查看项目进展。自从寺西村、黄塘村、梅溪村、峃车村、龙潭村等结成党建联盟后,各村发展都铆着一股劲。

  "邻里间配合建好旅游'下一站',这是几个村达成的共识。"周加锋摊开淡溪地图比划着,两处景观带改造、5条主干道拓宽、8座古民居修旧如旧,这是村里今年的重头戏,村民很是期盼。中午,泥水工薛重秀扒上几口饭,便匆匆出门,赶着浇筑好景观塘。在附近的上溪头古屋修建现场,村民郑茂友道出了真相:眼看村里来客越来越多,大伙儿都想早日完工呢。

  邻村的颜值日新月异,梅溪的村民们也坐不住了。搬鸡舍、除鸭栏、拆违建,腾出了百亩水田,种上了荷花。村民们不仅有活干,土地租金也不断上涨。"荷花开时引来好多客人,我们顺势出租旗袍、卖起农副产品,今年就多收入五六万元。"村民王华满是期待,"过阵子荷塘里就可以挖藕了。"

  "刚刚,我们3A级旅游景区建设迎来验收啦!"12月15日,在淡溪党建联盟例会上,梅溪村村委会主任王强忍不住分享了喜讯。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让村干部们打心眼里高兴。怎么样取长补短抱团发展把村子建好,成为每期党建联盟例会上讨论的话题。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游完梅溪可以来峃车体验采摘乐趣。"峃车村村委会主任臧松柳抛出最近村里谋划的项目。"夜入龙潭住民宿,次日可登白龙山。"龙潭村党支部书记连新炉接过话茬。会场内,几番交流与碰撞;会场外,寺西的休闲、黄塘的民居、梅溪的风光、峃车的野趣、龙潭的民宿……恰似一幅乡村新画卷,连绵百里。

责任编辑: 杨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