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首外交的中国范儿

2017年12月11日 10:02:31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

  青花瓷杯,金色茶汤,暖意氤氲。冬日北京,一幅《共饮一泓水》的海报吸引世人目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茶会友,邀请多国政党代表聚首古都,探寻政党如何担当时代使命、共建美好世界。茶汤透映世界地图,呼应“天下一家”的真诚倡议;涟漪荡漾,寓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发全球共鸣。

  作为中国“首席外交官”,习近平主席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阔步前行,引领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他的一言一行,他的品格风范,无不浸润中华文化的光泽,展现中华文明的恒久魅力。

  大国之风

  越南岘港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35分钟演讲赢得17次热烈掌声。“五个新征程”的生动阐释、中国道路世界意义的有力宣誓,凝聚全球共识。《华尔街日报》说,在全球舞台上,习近平将中国打造成一个不同于西方的选择。

  思想的深度,铸就元首外交的高度,展现大国风范。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原则,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中国的交友之道,彰显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精神气度。

  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倡导新安全观、正确义利观——讲信修睦、协和万邦的价值信念,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破解全球化迷思,为世界经济指明前路,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衷共济、天下为公的品格风范,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方案。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联合国决议,“一带一路”助推新型全球化,亚太自贸区建设为区域合作插上梦想翅膀——立己达人、兼善天下的广博胸襟,为世界人民带来真切获得感。

  习近平主席的外交理念根植于中国文化价值取向,提供一种具有全球视野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世界秩序指明了方向。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说,世界需要更多“像习主席这样富有远见卓识、高瞻远瞩,能够动员和感召全社会乃至全世界的领导人”。

  赤子之心

  “无论如何也要安排时间见见你们。”在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的繁忙日程里,习近平主席专门抽出时间会见相识多年的奔舍那家族友人。他对半个多世纪前奔舍那家族在北京生活的过往记忆犹新,还能记起男孩子穿古铜色灯芯绒裤子等细节。

  不忘故人,重情重义,中国最高领导人给不少老朋友带来温情回忆。邀请30多年前的美国房东到北京做客,履诺前往澳大利亚看望已故老友培根的家人。这份对普通百姓的牵挂,显现深厚的民本思想和仁爱之心。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岘港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说:“让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是中国政府对人民作出的承诺,也是我牵挂最多、花精力最多的一件事情。”韩国总统文在寅感慨:“习近平主席让我感受到真正为人民着想的情怀。”

  “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在老挝,他赶赴中国援建的万象玛霍索综合医院,为重见光明的患者送上祝福。身为老挝工贸部长的开玛尼·奔舍那一直记得习主席的一句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的寻根,到嘉兴“红船精神”的追寻,再到中共十九大后首次出访期间的温情故事,追寻习近平主席的足迹,世界感受他执政为民的初心、不忘根本的平民情怀。

  文明之光

  如何让世界理解古老文明土壤上孕育的现代文明?世界把目光聚焦新时代中国的领航人。

  漫步于故宫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习近平主席向到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讲述中国文化中“和”思想的丰富意涵,阐释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信念。

  不论主场客场,双边多边舞台,他娓娓道来的中国故事,常让世界着迷。“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始终贯穿一条红线,就是对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对中国体制的自信,这样的国家和民族才有未来。”乌兹别克斯坦前总统卡里莫夫曾经这样说。

  以中式礼服出席荷兰国宴,向世卫组织赠送中医针灸铜人;引用法国作家雨果诗句,列举英国文豪莎士比亚剧作……习近平主席以深厚的人文情怀、开阔的文化视野,展示文化中国的国际形象,促进不同文明的共通共荣。

  充满中国范儿的元首外交,正引领中国走向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未来,让世界见证一个东方大国走向复兴、与世界同行的梦想与力量。

 

责任编辑: 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