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巡视组向省机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五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2017年12月11日 09:13: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

  经省委同意,近期省委巡视组向省机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东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在省机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省委巡视组发现,党的领导不够有力,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实际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所属教育单位意识形态风险点较多,党委决策机制不够完善,下属单位存在“集而不团”现象;党的建设缺失比较明显,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党建基础工作比较薄弱,有的党组织到期不换届、党费收缴不规范、对基层党员管理缺失,执行干部人事制度规定不严格;“两个责任”压得不够实,管党治企有宽松软的倾向,有关下属单位项目投资、资本运作、公务接待、办公用房等方面的制度不够健全,存在廉政风险;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下属单位存在违规购买商业预付卡等问题。

  省委巡视组建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防范意识形态风险。认真履行管党治企责任,强化对下属单位的领导和管控。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委民主生活会质量。强化基础工作,专项整治不按规定成立党组织、党组织到期不换届、自定标准收缴党费、基层党员管理缺失等问题。认真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严格标准和程序,选好配强下属单位领导班子。加强纪律监督执行力度,认真处理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人和事。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内部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对资金管理、资本运作、资产处置等领域的监管。

  向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反馈时,省委巡视组指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够强,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全面、不严肃。党委会没有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和任务落实不力。领导班子不团结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党委的领导作用受到削弱。党的建设虚化弱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抓基层组织建设不严肃不到位,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不够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力,执行廉洁纪律不严,作风建设标准不高。党风廉政责任意识不强,部分房产出租、工程发包未公开招标,内控机制不健全,资金风险和廉洁风险比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发放商业预付卡。

  省委巡视组建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企业党建和落实意识形态责任等工作。要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党委要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落实主体责任,维护班子团结,提高党委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以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要加强对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带头落实好领导干部的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资金存放、投资经营、项目招投标、商铺招租等重点领域和单位的监管,并建立长效机制。要严明“六项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

  针对东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省委巡视组指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够强,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全面、不严肃、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和任务落实不力。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明显,存在“宽松软”现象。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不够严格。党的建设虚化弱化。一些班子成员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严不实,抓基层组织建设不严肃不到位。落实管党治党措施不力,廉政风险比较高。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违规发放过节费、会议礼品等问题。有的领导干部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开支的费用,铺张浪费的现象还比较严重。

  省委巡视组建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和落实意识形态责任,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要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加强对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带头落实好领导干部的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党员发展程序。要严明“六项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建立健全各类资产监管制度,加强对投资经营、项目招投标等岗位的监管,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在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省委巡视组发现,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委领导班子战斗力、凝聚力不强,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严重影响校园政治生态。对上级决策部署执行落实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不规范、把关不够严格,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和程序不够严格规范。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对个别下属单位长期存在的“小金库”问题监管缺失。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存在违规发放通讯话费补贴、违规使用公款购买充值卡等情况。

  省委巡视组建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营造和维护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增强阵地意识,切实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严格党员日常管理。认真执行干部任用工作制度规定,严把进人关,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规范合作办学、继续教育等工作,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加强内控监管。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扎牢制度的笼子,积极防范廉洁风险。

  在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省委巡视组发现,党委领导作用弱化,谋大局抓大事能力不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执行不够到位,对学院提升发展紧迫感不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党委抓党建的意识不强,党建工作责任虚化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支部组织生活不够规范,执行干部人事政策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执纪问责宽松软,对一些违规违纪的问题处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纪委 “三转”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对资金、资产、招投标和科研经费监管不到位。

  省委巡视组建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领导,把握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律,进一步增强学院提升发展的紧迫感,进一步发挥党委的核心作用。强化政治责任,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学院党委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履行“两个责任”,狠抓正风肃纪,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以严格的监督、严明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