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复设立医师节 省医师协会副会长:我们很感动

2017年11月22日 16:23:1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陈宁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明确具体工作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商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是对医师的鞭笞,我们很感动”

  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浙江省医师协会副会长肖鲁伟在得知这一新闻后,告诉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医师节的设立,是国家对医师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医师的鞭策,我们很感动。

  “一线医护人员常常超负荷工作,这个节日也许是希望提醒社会公众关注、关心、关爱医生群体。”一位医务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在肖鲁伟看来,医师节的设定不仅能够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这也让广大医务人员感受到了责任与义务。“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应该在健康中国建设中不忘初心,继续努力,担当起为人民健康服务的责任。”

  以前的行业节日缺少社会呼应

  其实,此前医生群体也有属于行业内部的节日。

  早在2011年6月26日,中国医师协会正式公布《中国医师宣言》,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就宣布,将每年6月26日定为医师协会医师节,以鼓励执业医师树立自尊自爱、奋发向上的精神,维护医师队伍的良好形象,营造尊医、重医的社会氛围,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据有关其他报道,尽管此节日已经设立6年,但知晓度仍不高,不少医生也不知道这个节日的存在,更是缺少社会呼应。

  11月2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表示,2016年8月19日,新世纪第一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卫生与健康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和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是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以此为标志设立“中国医师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1100多万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关怀和肯定。

  该负责人还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好“中国医师节”的各项活动,激励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

  看医界:应该形成尊医文化

  早在1985年,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就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明确确定了9月10日为中国教师节。

  每年全国“两会”,都有不少医卫界代表提议设立国家层面的医师节。在业内人士看来,医师节设立的规格,体现在对于医生职业的尊重程度。

  据《看医界》,在有着悠久尊重医生文化的美国,大多数患者上午来看病都洗过澡、头发、含着口香糖(但不嚼看不出,直到检查口腔时才注意到),稍喷香水;医生检查双足时,患者如有脚汗、女性汗毛没刮会说对不起;患者家属周末上医院探视病人会穿戴整齐,尤如节日、上教堂,非裔、犹太裔尤其多见;看医生时,犹如进音乐厅,关手机……

  在目前“医闹”事件依然偶有发生的情况下,只有全社会尊重医生,才会有更多的优秀考生学医、从医,中国的医疗事业才有希望,“健康中国”才有希望实现。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