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最多跑一次”事项提前实现在年底覆盖80%的目标

2017年11月10日 09:58: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肖靓

  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重要成效。记者11月9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截至今年三季度,省级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773项,实现比例达96.99%,提前实现在年底覆盖80%事项的目标。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浙江探索和实践。浙江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领域,谋划实施一批群众最期盼、发展最急需的重大改革举措。”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省编办负责人介绍,9月民调显示,企业和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效满意率达95.71%,比6月提高了8.81个百分点。

  投资项目审批存在诸多堵点痛点,是改革重点之一。浙江省已在中介服务、施工图审查和竣工验收等环节取得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其中,“施工图数字化联审”改革使一般项目图审时间从55个工作日压缩到15个甚至10个工作日以内,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被住建部作为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的新样式将向全国推广。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改革,使竣工验收时间从80个工作日压缩到20个工作日以内,将在全省推广。

  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是改革一大难点,浙江省已取得突破。目前,浙江省个人综合库、法人综合库、信用信息库数据归集已基本完成。省、市、县可网上申请办理事项的开通率分别达到79.9%、61.5%、55.9%。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累计缴费业务量达3090万笔,证照快递量达1081万次。

  遂昌县湖山乡的涂立文,6天前通过“网上办理+邮寄”,足不出户就办成了个人纳税证明业务。他感叹:“我家到县城要走35公里盘山路,‘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我们少跑、不跑,改到了我们的心里。”

  “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浙江省“牵一发而动全省”的改革总抓手。条块分割、信息不畅,曾是基层治理的“老大难”。浙江省建立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并纳入“最多跑一次”改革整体推进,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对此,湖州市吴兴区相关负责人感触颇深:“推动部门间规章制度对接和流程整合,实现信息共享,是‘最多跑一次’改革重要的两个部分。前者撬动了县乡、部门间职责进一步明确、合作进一步加强,后者实现网格化与信息化有效融合,增强乡镇统筹协调能力。”“四个平台”建立以来,吴兴区矛盾化解率达98.8%,事件处置周期缩短40%,群众满意率达96%以上。

责任编辑: 楼昕